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經驗》清水地熱發電 可回賣台電

清水地熱園區,地熱池供民眾泡腳。(記者陳韋宗攝)

清水地熱園區,地熱池供民眾泡腳。(記者陳韋宗攝)

2015/05/23 06: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全台唯一運作中的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目前示範階段發電成果,已可滿足清水地熱公園全區用電,尚有多餘電力可回賣給台電公司;預計未來開發一千二百百萬瓦發電量,供應二萬六千四百戶家庭用電。

清水地熱發電廠位於蘭陽溪支流清水溪右岸、清水村與三星鄉員山村交界。走進清水地熱公園,山麓溪谷的露頭即可見地熱水沸騰、白煙不斷冒出。園區內利用地熱資源,設置泡腳池、煮食池等設備,供民眾用網盛裝蛋、玉米在熱池中滾煮,每逢假日可吸引約三千人次一遊。

清水地熱最早於一九七六年由中油鑽井探勘,一九八一年建造出台灣首座三千瓦地熱發電廠,當時發電能量僅五百千瓦左右,一九九三年停止作業。直至二○○三年,中油與台電無償將舊電廠、地熱井與管線設施移交給宜蘭縣政府,並於二○○八年,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研院綠能研究所設置國產五十千瓦「雙循環地熱發電機組」,並修復原本的三座地熱井、新增兩座探勘井。

工研院地熱研究員劉力維表示,目前示範電廠的發電量,已可穩定供應整個園區用電。清水地熱公園現在除了吸引觀光客外,也有不少機電廠業者前往「取經」,了解導入產業製程廢熱發電的效益。

工研院地熱工程師李毓仁指出,工研院在麥寮六輕台化廠設置同樣的發電系統,二百噸、八十二度熱水經ORC系統發電,約可產生二百千瓦發電量,相當於整廠用電量二.一%,且以每年八千三百小時運作、台電躉購費率一度電四.九元估算,投資成本五年可回收。

目前清水地熱發電廠規劃,二○一六年商轉後,每年回賣給台電的發電量,可創約一.七億元營業額。對比台灣地熱發展現況,清水地熱是值得參考的「宜蘭經驗」。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廠區。(記者陳韋宗攝)

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廠區。(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