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轄市門檻下修 頭份可望改制為市

2015/05/19 08:00

立院初審通過 人口下修為十萬人

〔記者彭健禮/頭份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案,將縣轄市門檻從十五萬人下修為十萬人,縣內頭份鎮人口有十萬餘人,可望改制為頭份市。內政委員之一的立委吳宜臻說,頭份鎮改制為頭份市後,將擁有擬定市鎮計畫權,對未來頭份市政發展,將有深遠的影響。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下午審查「地方制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將升格縣轄市的門檻,從原定人口聚落達十五萬以上未達五十萬人的門檻,降低到十萬人。

吳宜臻說,修正案通過後,頭份鎮可望繼縣治所在地的苗栗市之後,成為縣內第二個縣轄市,頭份市將從此擁有擬定市鎮計畫權,一躍成為苗北的發展重鎮,她也期待,身為頭份雙子星城市的竹南鎮,也能早日突破十萬人口大關,成為另一個縣轄市。

吳宜臻表示,原本此案的提案人為彰化的立委,其修正案並非十萬人,而是十二萬人,但她有感台灣人口數量趨緩,且在縣內人口數呈現負成長的情形下,頭份鎮是少數呈現正成長的鄉鎮,因此他堅持將數字下修為十萬人,並獲委員會通過。

鎮長感嘆名稱好聽 但沒實質意義

頭份鎮長徐定禎表示,頭份改制為市,若在行政、財政等部分,沒有更多的自主權,讓首長在推動地方發展更順遂,其實沒有實質的意義,只是名稱比較好聽,公所反而要先花一筆經費,進行門牌、戶籍及地政資料的重整,額外增加行政成本。

徐定禎說,以現在中央統籌分配款「富都窮縣」的不公平分配比例,縣轄市的預算財源,還是得依賴縣府,不僅比不上直轄市,連省轄市都相去甚遠,新竹市一年預算約一百八十億元,頭份僅有五億元。

徐定禎認為,唯有改變縣市行政區劃分,像竹竹苗合併為一都,才能改善中央統籌分配款不均的問題,讓全民均等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