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蜻蜓點水」 學者:無益地方經濟

2015/05/14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國觀光團擠爆台灣熱門景點,對活絡地方觀光有幫助嗎?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算給你聽,他以西子灣為例,強調來一小時就走的廉價中國觀光團,無法給地方經濟帶來任何好處。

佘健源受訪時說,他查詢「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通報系統」,發現每月來訪西子灣的中國客平均約十五萬至十八萬人,對照西子灣英國領事館參訪人數資料,每月亦約十五萬到十八萬人左右,他認為目前造訪英領館幾乎都為中客團,其他類型的旅客相當少。

佘健源說:「西子灣的中國團對高雄市經濟的貢獻為何?政府雖規定中國團一天團費最低為六十美元,但從對岸組團社報價來看,八天遊台團的團費約人民幣五千元,扣掉機票後,較合理的一天團費為四十美元(約一千兩百元台幣,市場行情據說最低能壓到卅美元)。 」

他指出,以前三年中國團造訪英領館人數,每年平均一百七十萬人來計算,中國團對高雄地區能創造的產值約為台幣廿億四千萬元。再假設中資、港資觀光業者抽走廿五%,傳言中港資業者佔在台的中國團市場約四到五成,這還算保守推估,真正留在高雄的產值僅約十五億元。

若沒有中國團的話,高雄觀光產值會不會更好?佘健源舉開放低價中國團來台前的數字:二○○七年西子灣英領館的造訪人數約為五十萬,若自二○○八年以後中國團沒來,觀光人數的成長率雖不會如此驚人,但有鑑近幾年來國旅市場崛起,合理認為每年應有五%成長,今年的造訪人數(他國觀光團加散客)約為七十萬人。

散客、他國旅行團 觀光花費較高

他說,這人數沒像現在的一百七十萬人如此驚人,但散客和他國旅行團的團費較高,只要每人每天的觀光花費為兩千兩百元,就會超過中國團對高雄經濟產值的貢獻。

佘健源強調,根據這個計算,若沒有中國低價團,雖觀光人數較少,但產值較高,對各方面也較有利;在地業者可以獲利(腳踏車、餐費、紀念品),大型遊覽車不會過多,旅館業者單筆交易利潤較豐富,高雄市在政治上也比較不會受制於中國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