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調委遴聘有弊 議員喊凍結預算

市議員楊正中(左)質疑法制局長陳朝建介入調解委員遴聘,向法院關說「市府口袋名單」,陳朝建否認,楊正中斥責「說謊的局長下台」。(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楊正中(左)質疑法制局長陳朝建介入調解委員遴聘,向法院關說「市府口袋名單」,陳朝建否認,楊正中斥責「說謊的局長下台」。(記者黃鐘山攝)

2015/05/05 08:00

藍指市府關說口袋名單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各區調解委員名單,經司法單位聯席審查確定,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昨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斥責法制局對調解委員是以顏色取捨,局長陳朝建向法院關說「市府口袋名單」,但陳朝建否認;而民進黨議員則反譏,市府遭打臉還被罵,藍營獲遴聘人數多,得了便宜還賣乖,甚至有司法權侵犯行政權之虞?要求凍結預算,不必再編列相關經費,調解業務還給法院。

楊正中說,調解委員會是為民服務組織,市長林佳龍選前也一再強調為民服務不分黨派。但陳朝建介入調解委員遴聘,向法院關說要依市府陳報名單通過?他還提出七個「為什麼?」包括調解委員遴選怨聲載道?審查不公開?未依調解行政實施要點依法行政?調解委員以顏色取捨?擔任調解委員要找民進黨民代推薦、明示或暗示要加入民進黨…,另還斥責「說謊局長下台」。陳否認關說,並強調關說就下台。

綠反批獲聘者 鳳毛麟角

民進黨議員何敏誠、張雅旻、李天生、陳淑華等人則聲援市府說,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想推薦,連登記都不能登記。這次調解委員遴聘,市府看得到卻吃不到,藍營得了便宜還賣乖,甚至指責綠營操控,市府啞巴吃黃連裡外不是人。司法單位審查期間,人家懂得溝通,早就捷足先登了,民進黨獲遴聘者鳳毛麟角,市府未能即時反應該檢討。

民進黨議員還說,市府編列調委會預算,委員名單卻由司法單位實質審查決定,無異是司法權侵犯行政權。要求凍結今年度調委會預算,以後也不必再編列相關經費,甚至把調解業務還給法院。

陳朝建表示,調解委員遴聘程序依法行政,絕無不公;委員產生在法定程序上分兩個階段,首先,須依鄉鎮市調解條例公開遴選,經由區公所組成遴選委員會,以人數加倍方式遴選擬聘人選,送市府審查資格;市府再將名單提交地檢署和法院聯合審查,決定最終名單。

陳朝建強調,加倍提名與法院審查制度,讓地方政府在行政權的運作空間上減少很多,目前遴選的主導權在法院,這和民國九十五年之前,鄉鎮市調解條例尚未修法時,地方可以單獨決定調委會產生,有明顯的不同。

至於議員要求凍結調委會相關經費,他說,市府編列調委會的出席費、誤餐費等各項費用,共四千多萬元,法院未給予任何補助;副市長張光瑤則緩頰,表示將再溝通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