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超級巡防隊 律師、教授來抓賊

湳雅地區巡防隊設了20多個巡簽站,圖為隊員們集合準備出發巡邏。(記者傅潮標攝)

湳雅地區巡防隊設了20多個巡簽站,圖為隊員們集合準備出發巡邏。(記者傅潮標攝)

2015/05/03 08:00

共有162名隊員

〔記者傅潮標/新竹報導〕新竹市湳雅地區7個里聯合組織巡防隊,並成立新竹市巡防協進會,全年無休,連過年期間隊員也排班輪值,守護家園治安;隊員們來自各行各業,最特殊的是還有律師、教授加入!

新竹市湳雅地區巡防隊總幹事鄭來進說,目前有162名隊員,他們分別來自金華、金雅、金竹、湳雅、湳中與光華、舊社等7個里,從20多歲小伙子到70多歲長者都有,且不乏夫妻、父子、兄弟、姊妹、連襟與妯娌檔攜手參加。

夫妻父子姊妹都有

他們在7個里內設了20多個巡簽站,與警方的巡邏警網不重複,交叉巡守下,治安滴水不漏,當地湳雅派出所所長許哲豪說,竊盜等刑案明顯減少。

議長隊長出錢出力

光華國中家長會長、律師陳詩文,雖是金門人,但已在新竹市落地生根,他擔任隊員多年,曾發現夜歸落單婦女遭到性騷擾,及時報警救援。

在健行科技大學任教的交大資管博士方仁威,與交大環工博士、在工研院服務的的姊夫李茂松,分別在96、98年加入巡防隊,為社區治安貢獻一己之力。

一手創辦湳雅地區巡防隊的隊長,是現任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不但是全隊精神領袖,且在擔任市議員、副議長期間,以身作則每天到隊部執勤,過年、颱風也不缺席;巡邏車的油錢與保養費用,每年高達100多萬元,都靠他出錢出力與尋求顧問團的協助。

為凝聚隊員向心力,巡防隊每3個月舉辦慶生會,每逢隊慶與端午、中秋、尾牙等節日,也都會餐敘。

7個里的里長不分男女,都出任分隊長,其中金華里長李文中、湳中里長江玉寶分別自91年、95年服務至今;女隊員林翊庭協助女警,學到很多;隊員鄭來發與身兼老人會志工媽媽的黃梅鄉、劉春梅則說,巡防隊就像溫暖的大家庭,來了就不想走。

新竹市湳雅地區7個里,聯合組織巡防隊,全年無休,守護家園治安,隊員們來自各行各業。(記者傅潮標攝)

新竹市湳雅地區7個里,聯合組織巡防隊,全年無休,守護家園治安,隊員們來自各行各業。(記者傅潮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