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清水祖師爺暗訪、遶境 晚間11點前結束

2015/04/28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清水祖師爺遶境是每年農曆五月淡水盛事,這項慶典也被視為無形文化資產。淡水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決議,為避免遶境時間與居民生活作息衝突,在遶境路線不變的情況下,今年首次規劃將改為兩處據點出發以控制遶境時間,不論是農曆五月初五晚間的「暗訪」,或隔天(初六)的遶境,都會在晚間十一點前結束。

相傳過去淡水有瘟疫肆虐,清水祖師出巡後把毒害除去,為民消災解厄,這項傳統起源於日治時期,當初的遶境路線延續至今。近年來民俗文化活動與工商社會生活型態衝突,造成部分抱怨。

以去年來說,遶境前一天的暗訪在晚間七點持續到隔天凌晨四點;遶境在上午十一點出發,各陣頭隊伍走了十二小時以上,直至晚間十二點才結束。清水巖祖師爺廟管委會日前擲筊請示祖師爺後獲得同意,今年的陣頭隊伍將分別從大忠街口和中山路口出發。

管委會總幹事白志烈說,每年陣頭約有卅五團左右,參加人數可達上萬人,聲勢浩大。

管委會副主委李宗燦說,分兩個點出發,各陣頭就不用慢慢地等,這將能控管遶境時間,入廟時間設在晚間十一點,無論是暗訪或遶境,都會在這個時間前結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