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臨懸崖地板裂 民憂「夢中被沖走」

水里頂崁住戶指著被掏空的廚房痕跡(鐵網圍籬外),擔心大雨地震崩塌恐讓他們連人帶屋掉進濁水溪。(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頂崁住戶指著被掏空的廚房痕跡(鐵網圍籬外),擔心大雨地震崩塌恐讓他們連人帶屋掉進濁水溪。(記者劉濱銓攝)

2015/04/25 08:00

7年前風災 連廚房都被溪水捲走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後門是濁水溪,房舍緊鄰百米懸崖,部分地板還懸空」,近日幾場山區大雨和無預警地震,害得水里鄉頂崁村四戶居民人心惶惶,陳姓女屋主說,七年前卡玫基風災,導致房屋後方飯廳、廚房崩坍掏空,全被大雨溪水沖走,現在前門、客廳與屋後緊臨懸崖的地面,也都出現裂縫,他們深怕豪雨強震又起,哪天在睡夢中連人帶屋被沖走被都不曉得,希望相關單位能伸援協助。

屋主:補助不夠 盼公路局徵收土地

陳姓女屋主表示,她們家緊鄰台十六線,七年前風災讓屋後廚房全都流失,當年縣府雖有提供五、六萬元災損補助讓他們租屋,但卻不是長久之計,尤其住隔壁的老父年事已高,她自己靠做清潔工的微薄薪資養家活口,不僅要照顧身體不佳的丈夫,還要供孫子念書,就是因為經濟不寬裕才沒辦法搬離,希望公所能協助他們搬進鄰近的八八風災永久屋空屋,公路總局則是可以考慮徵收土地,做成道路綠地或拓寬使用,讓他們早日脫離驚恐的日子。

水里鄉代林良政說,當年風災讓這幾戶人家房屋崩坍,其中一間的牆壁因嚴重破裂無法住人,女屋主父親家的後門地板還懸空,居住安全堪憂,處境危急,現在只要大雨一來,甚至是最近的幾場地震,都讓他們嚇到不知如何是好,盼有關單位能出面處理,不要等到悲劇發生才來後悔。

公路總局:徵收難 公所助搬離較可行

對此,水里鄉公所回應,住戶希望搬到永久屋,他們將會協助處理,只是也要看相關資格是否符合規定,之前的因應方式為汛期、颱風季節先讓住戶搬到活動中心暫住,待颱風過境後再回家,惟現在房屋龜裂情況恐有惡化之勢,將會協調民政課幫忙處理。

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則說,道路徵收必須要有建設需求,由於該處是私人用地,並非公路範圍,一旁雖是其管轄的台十六線,但因現況無拓寬需求,因此民眾要求徵收不太可行,可能還需委由公所協助搬離較為恰當。

水里頂崁四戶居民住家緊鄰濁水溪,由於七年前曾因風災造成房屋崩坍掏空,住戶擔心大雨地震來襲恐讓他們掉進百米溪谷。(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頂崁四戶居民住家緊鄰濁水溪,由於七年前曾因風災造成房屋崩坍掏空,住戶擔心大雨地震來襲恐讓他們掉進百米溪谷。(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