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特色學校 電光國小教部肯定

電光國小發展特色學校,學生們在課堂中學習製作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電光國小發展特色學校,學生們在課堂中學習製作陷阱。(記者王秀亭攝)

2015/04/24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關山鎮電光國小發展特色學校多年,繼原有的阿美族文化傳承外,這幾年再加入獵人、探索等課程,讓學生從中發現自己的潛力,同時設計部落遊學課程,讓都會區的孩童可以到部落學習,獲選教育部特色學校標竿學校。校長姚乃仁表示,全國每年僅十至十三所學校獲選,該校已連續兩年獲選標竿學校,今年亦獲教育部補助偏鄉遊學計畫。

電光國小因偏鄉人口外移嚴重,及少子化影響下,學生人數不足四十人,原本面臨裁併校的危機,多年前開始發展為特色學校,姚乃仁表示,特色學校從前任校長高進欽開始推動,因電光社區以阿美族為主,早期有竹砲退清兵的故事,便以阿美族文化為本位課程的發展主軸加以衍生,老師帶著學生體驗竹砲、認識電光部落史及在地的民族植物等,並發展部落遊學,讓「電光遊學」成為學校特色,獲得特色學校特優肯定。

教導阿美族傳統知識

姚乃仁說,在原有基礎下,發現多數原住民學生具有天生潛力,家長們卻不知如何傳達,或不注重教導傳統知識,電光國小特色遊學課程至今已第九年,到校遊學、參訪人數已超過五千人次,參訪學校及社區近八十個,因此規劃探索及獵人課程,讓學生體驗獨木舟、攀岩、垂降等技術,也跟著部落耆老學做陷阱,日前還以陷阱成功捕獲竹雞。

電光國小一連兩年獲教育部發展特色學校「標竿學校」肯定外,姚乃仁指出,同時獲得偏鄉遊學計畫一年一百萬的經費補助,未來將用於加強校內探索設備,如露營區、樹屋等設施建置,更盼設計部落地圖,讓遊學範圍擴展到社區,電光遊學可以再往前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