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龜山國小地利之便 人人都是童子軍

龜山國小人人是童軍,小朋友樂在其中。(記者翁聿煌攝)

龜山國小人人是童軍,小朋友樂在其中。(記者翁聿煌攝)

2015/04/14 08:00

與龜山營地為鄰 資源充分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巿教育局推動全市國中小「校校有童軍」,但龜山國小學生人數近百人,全校學生都是童子軍,校長林錫恩說,龜山國小與童軍龜山營地為鄰,正好能充分運用資源,並以「12345、童生鼓力(同聲鼓勵)」為全校童軍發展策略,鼓勵每個孩子發揮創客精神,成為積極合群的新生代,也是龜山國小之寶「瑰寶」。

教育局今年初重新整建完成童軍龜山營地,龜山國小佔地利之便,利用在地資源進行生態課程、水源保育、闖關活動、童軍繩結、地形及地質講解、追蹤旅行及水域安全等課程,辦理童軍木章基本訓練、聯團活動與行義童軍課程。

鼓勵孩子動手做 重視團隊

六年級的高安說,我喜愛童軍活動,因為從小爺爺就會帶我們打獵、捉魚和自然原野的生活,經過學校闖關活動,學到互助合作,常受到其他隊友的歡呼肯定,給我很大鼓勵;五年級林允婷說,童軍活動注重團隊精神,團隊之間要討論、分工,還要互相支援,隊呼都是由大家集思廣益創造的,我們都很愛自己的隊伍。

林錫恩說,童軍信奉的價值「智、仁、勇」三達德,以及「榮譽制度」、「小隊制度」和「徽章制度」,都是培養社會公民的共同理念,所以他希望透過童軍訓練,把每個孩子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發揮堅持到底的精神,努力實現夢想。

在生活教育上,林錫恩要每個小朋友做到「日行一善」不論是在校內校外、家裡,從協助老師同學、幫忙父母做家事開始,累積自己幫助他人的經驗,校方也會在朝會進行「日行一善楷模表揚」活動。

在課程設計上,配合童軍訓練,四月份搭配新北市運動樂活與兒童月,規劃「童軍健康促進活動」;五月辦理「感恩月:童軍服務活學習」與「童軍炊事體驗活動」;六月份規劃「認識國際童軍與文教理解」,讓童軍精神與一般課程緊密結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