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量少效果佳 農改場推深層施肥

使用深層施肥的水稻田與未使用的水稻田相比,生長情況佳又省肥。(台東農改場提供)

使用深層施肥的水稻田與未使用的水稻田相比,生長情況佳又省肥。(台東農改場提供)

2015/04/03 06: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好米品質好還要更好!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推廣「深層施肥」,在插秧時就把肥料施入土壤內,農友吳東益分享,肥料用量少、也不易流失,效果也比傳統施肥法還好。

插秧時就把肥料埋入土壤

台東農改場表示,傳統施肥都是農友揹著肥料撒布機,辛苦的走在泥濘田區,且肥料多撒在表面,水流或日曬就會把肥料帶走,「深層側條施肥」則是在水稻插秧時,同步把複合式肥料埋進土壤,深度約六、七公分。

吳東益說,父親務農四十幾年,傳統施肥是將追肥分成兩次施用,但部分農友年紀大,揹著肥料撒布機走在泥濘的田區施肥,是很大的負擔,不僅肥料加機器重量接近卅公斤,還必需要專注的操作才能讓肥料均勻的撒在田裡,「插秧兼深層側條施肥」則在插秧時就把肥料放好了,用量少還不容易流失,效果比一般的施肥方式好,最重要的可以省下追肥的肥料錢,也不用那麼辛苦。

台東農改場指出,經吳東益試採用深層側條施肥,可節省氮肥十七點一%、磷肥五十五點六%,水稻分蘖數卻可增加十一%,株高和葉色值也提升,表示節省肥料後、水稻還可以發育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