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伯公的家 新埤村擬組管委會

地方居民拿出日治時代的福德會管理委員名單,希望透過公部門協助,重組管委會拿回地權。(記者邱芷柔攝)

地方居民拿出日治時代的福德會管理委員名單,希望透過公部門協助,重組管委會拿回地權。(記者邱芷柔攝)

2015/04/01 08:00

將成國有財產 地方想辦法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守護地方逾兩百年的伯公,怎麼可以讓廟淪為無主土地!」屏東新埤鄉新埤村的開基伯公(土地公),從清康熙年間客家先祖到新埤鄉開墾時就開始供奉,隨著管理委員凋零、政策變動,供奉開基伯公的土地,去年底遭政府依「地籍清理條例」公開標售,經過連續兩次流標,該土地即將成為國有財產,村民目前積極籌組新的管委會,希望搶救伯公。

八十二歲的顏台英說,日治時代長輩都是福德會的管理員,後來台灣的土地政策一再變動,父執輩離世後,子女多在各地發展,沒人想到伯公廟會有土地繼承問題。

位在伯公廟旁的社區關懷據點,與伯公廟為同一筆土地,同樣面臨土地權利問題,據點負責人張瑞琴說,關懷據點服務對象逾四十人,土地突然被拍賣,現在正在積極與當地村民找出日治時代的土地所有權名冊,尋求相關單位協助,讓大家可以繼續使用。

縣府地政處指出,目前縣內依「地籍清理條例」辦理公開標售的土地約有六百多筆,新埤開基伯公的土地依法公開標售後兩次流標,該筆土地所有權將屬國有財產。

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葉正洋說,新埤伯公的福德會年代久遠,產權移交舉證困難,村民目前多有共識,希望再次組織神明會,同時也希望縣府暫停國有財產署的提交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