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一葉多制?

2015/03/28 08:00

滿城落葉,是「浪漫」?「生態」?還是「怠惰」?看落葉的人心情或許各有角度,但一個進步的城市,應該有一套一致的作法,甚至一個健全的國家,也應因此建制一個統一的方案。

公園要不要落葉片片?依據護樹團體的說法,有其道理存在,落葉堆肥,有助植物生長,但問題是,台南市工務局目前除了部分公園有所謂「落葉區」外,一般市民並不了解,在公園裡看到的落葉,是「為了生態」,還是「有人沒掃」?

那就更不要說,所謂的園道、馬路,都是市景的一環,有樹葉不去掃,到底是「浪漫」?還是髒亂」?而同一個台南,有的地方說「為了浪漫落葉先留著」,有的地方「出動掃街車掃到快發瘋」,這,到底又是怎麼說?

放眼全台,北市曾有工人因為要維護偌大的公園,掃落葉掃到「長雞眼、手磨破」,中市更為了清除落葉,大編預算購置吹落葉機,如果說,公園應該要有「落葉區」來做生態,台南應該率全國之先,直接立法,「不用掃就不要掃」,並把這套制度推到全國。

否則,在沒有這項法令之前,觀感、看法畢竟因人而異,你說浪漫、我嫌髒亂,你要公園落葉片片有助生態,我要公園步道乾淨以便運動,但公權力不能跟著人云亦云,莫衷一是,應有的積極作為,還是要有才是。(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