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拒養雞場 新園里民縣府前跳舞出草

新園里長陳輝宗(右)現場遞交陳情書,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代表收下。(記者陳賢義攝)

新園里長陳輝宗(右)現場遞交陳情書,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代表收下。(記者陳賢義攝)

2015/03/28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拒絕養雞場設在社區旁,台東市新園里與週邊部落百餘位居民昨前往縣府拉白布條抗議,控訴業者為規避環評,將面積五公頃的土地分開申請,遊走法律邊緣,要求縣府在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制定前暫緩發照,遞交陳情書前,還以傳統勇土舞「出草」發怒吼。副縣長陳金虎承諾在議會自治法規訂定前,不核發建照。

部落提六大訴求陳情

「雞在人亡」、「縣長勇敢出來面對」抗議里民頭綁白布條,由在地牧師巫化和新園里里長陳輝宗領軍,要求縣府給交代,強調養雞場設置緊鄰新園社區、新園國小及台東體中不到三百公尺,恐引發相關疾病及影響當地居民和學生健康,籲縣府重新審核養雞場申請事宜。防範擦槍走火,警方嚴陣以待,築人牆避免場面失控。

巫化表示,經部落開議擬定六大訴求,包括要求縣府駁回業者申照、輔導業者另覓場所,及卅一日在縣議會針對雞舍設置事宜召開公聽會,縣府一級主管列席;明定養雞場設置地點遠離社區、學校、商家等處所,儘速修正地方自治法條例;落實原基法第廿一條,以保障原住民族在其傳統領域的權益;在業者未取得當地居民同意前,不予核發建照,若執意施工造成後續抗爭流血事件,縣府應負起所有責任。

陳金虎允暫不核發建照

遞交陳情書前,穿著傳統服飾的新園里「卡拉魯然部落」青年會,怒吼唱跳勇士舞,宣誓守護家園的決心,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代表接下陳情書,另還商請縣議員林琮翰作見證,允諾將在四月中旬縣議會召開臨時會,將自治條例研訂排入會期;陳金虎則允諾自治法規訂定前,不核發建照。

曾姓業者聞訊無奈表示,建蓋養雞場均按農牧用地合法申請,況且依據環保法第十八條第七款規定,面積十公頃以上農地才需環評;其次,養殖雞種非蛋雞而是肉雞,飼養方式也與傳統半開放截然不同,而且採最先進隧道密閉水廉式,他人無法從外窺探,也不會有異味散溢及產生污染,雞隻飼養卅至四十天就會送出屠宰,居民可能有些誤解,會再持續溝通。

新園里百位里民縣府前抗議反建養雞場,警方築人牆防擦槍走火。(記者陳賢義攝)

新園里百位里民縣府前抗議反建養雞場,警方築人牆防擦槍走火。(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