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泥業空污排放 宜縣首創加嚴標準

宜縣環保局人員在校正水泥廠煙道的不透光偵測儀器。(宜蘭縣環保局提供)

宜縣環保局人員在校正水泥廠煙道的不透光偵測儀器。(宜蘭縣環保局提供)

2015/03/25 08:0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中國前央視記者柴靜拍攝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凸顯中國霧霾問題;宜蘭縣政府認為環保署的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十二年未修正,不符合現況需求,縣務會議昨通過「宜蘭縣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訂定多項加嚴標準,全國首創並呼應「穹頂之下」訴求;宜縣台泥等四大水泥廠反彈,痛批一國兩制,欠缺公平原則。

縣務會議通過草案

行政院環保署八十五年一月頒訂「水泥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九十二年修正迄今;宜縣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歐盟與中國已對水泥業研訂或實施比台灣更嚴格排放標準,台灣現行標準有檢討必要,宜縣向環保署反映多次,未獲得重視與理會。

陳登欽指出,全國僅剩七家常態性操作水泥廠,設備較新的三家在花蓮,老舊四家在宜蘭,所排放的粒狀物、氮氧化物是宜縣空污主要來源,近幾年更有惡化趨勢,舉例而言,各廠旋窯預熱機及生料磨粒狀污染物不透光率逾限筆數,九十九年有兩千零七十七筆,去年增至九千一百七十一筆。

縣務會議通過的宜縣草案,以既設旋窯預熱機及生料磨為例,環保署版本是不透光率高於廿%;另,既設之熟料冷卻機不透光率十%,每日測量值累積時間均不得超過四小時;縣府版本改為三小時,發布施行一年後提高為兩小時。

至於氮氧化物,既設旋窯預熱機及生料磨,以八十五年一月廿四日前設的為例,署版標準是連續廿四小時監測均值應小於四百五十ppm;縣版改為連續兩小時均值應小於四百五十ppm,實施一年後提高至四百ppm;陳登欽指出,廿四小時均值有漏洞,業者可在某些時段飆得很高,某些時段停俥就可壓低均值,兩個小時均值就無所遁形,超標可依空污法處十萬至一百萬元罰款。

4家業者齊聲反彈 批一國兩制

宜縣台泥、潤泰、幸福與信大齊聲反對,信大蘇澳廠廠長簡茂興批評縣府一國兩制,會造成營運困難,動輒得咎,很不公平,宜縣業者對於空污控管已經做得很好,縣府要這樣搞,業者很無奈。幸福東澳廠長陳俊仁說,不同縣市不同標準,宜縣比環保署嚴格很多,很容易超標吃罰單,業界多次向縣府反映困境,都不被採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