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華山惜山祭 響應土地逾300公頃

小朋友簽署生態保育承諾,答應未來以不破壞、不干擾及不噴藥等三不原則對待自己的土地。(記者黃淑莉攝)

小朋友簽署生態保育承諾,答應未來以不破壞、不干擾及不噴藥等三不原則對待自己的土地。(記者黃淑莉攝)

2015/03/25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大華山生態祭典—惜山祭,昨日在古坑華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今年是惜山祭第五年,允諾對自己土地不破壞、不干擾及不噴藥的土地增加到三百多公頃,讓萬物在繁殖期間能休養生息,恢復生機。

朗讀席慕蓉詩作 提醒趁早愛土地

「什麼叫做故鄉?是永遠生長在我心靈深處的山川大地。…什麼叫做母土?是回首時才知疼惜的遠方已空無一物。」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昨日在惜山祭開始前,帶領大小朋友一起朗讀席慕蓉的詩作〈問答題〉,提醒與會者疼惜、愛護我們的土地要趁早。

大華山生態祭典共有三個祭典,包含春分時的惜山祭、穀雨時的告天祭和立冬時的謝天祭,是由古坑山區國中、小學及民間社團合辦,今年已邁入第五年。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說,期望透過簡單的祭典,傳達人類應學習尊重大自然的規律,並願意敬畏天地、疼惜環境等觀念。

華南國小每年從學校步行至活動會場,沿途老師帶領學生撿垃圾淨山。校長陳清圳指出,今年全台面臨缺水危機,這次祭典主要訴求即是惜山、愛水及護家園,透過活動提醒人類,要更謙卑、不要妄想人定勝天,而是要敬天惜地。

今年訴求:惜山、愛水、護家園

惜山祭由古坑鄉長黃意玲擔任主祭,帶領與會大人及小孩,上香、獻花、獻果祭天,並灑花感謝天地,接著一起念祭文及簽署生態保育承諾,承諾對自己或經營的所屬土地,將不破壞、不干擾、不噴藥,讓萬物在繁殖季期間,能休養生息、恢復生機。

昨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參加,有家長感動的說,儀式雖簡單但意義深遠,可藉機讓孩子學習尊重及感恩。

吳登立指出,惜山祭從剛開始幾十公頃到今年達到了三百多公頃,歡迎更多民眾加入,以實際行動來守護土地。

惜山祭進入第5年,今年以惜山、愛水、護家園為主要訴求,祭典中,小朋友以灑花儀式感謝天地。(記者黃淑莉攝)

惜山祭進入第5年,今年以惜山、愛水、護家園為主要訴求,祭典中,小朋友以灑花儀式感謝天地。(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