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灌別搶耕 種了水稻就沒補助

桃園大圳停灌,水利會擔心被濫倒的垃圾會卡在圳溝,形成髒亂點,日後清理不易。(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大圳停灌,水利會擔心被濫倒的垃圾會卡在圳溝,形成髒亂點,日後清理不易。(記者李容萍攝)

2015/02/25 08:00

休耕補助下月起申辦

〔記者謝武雄、李容萍/桃園報導〕旱象嚴重,桃園市明天起進入第二階段限水,大漢溪流域、桃園農田水利會所屬的灌區全部停灌休耕,面積廣達一萬八三六六公頃,但石門農田水利會灌區約九二○八公頃的一期稻作,確定不停灌;桃園農田水利會從三月一日起受理休耕補助申請,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提醒農民不要搶耕,否則沒有補助,萬一天公仍不作美,將兩頭落空。

黃金德說,以往停灌休耕補助,中央只管補助,並未限制農田用途,有些農民會視天候狀況搶耕,最近陰雨綿綿,就有農民詢問耕種問題,想減少農田損失。

他表示,這次的停灌休耕補助規範嚴格,不能種植作物,翻耕農田者每公頃補助七萬八千元,加種綠肥補助八萬五千元。若種植水稻以外作物,視農作物種類補助,每公頃三萬九千元至六萬二千元不等,但繼續種水稻就沒有補助,因此不建議搶耕。

至於農民若已育苗者也有補助,每箱補助育苗費三十元,每公頃最多二五○箱,最高補助七千五百元。

黃金德說,停灌區內農民可在三月持身分證、印章、耕地權狀、金融機構存摺影本,向桃園農田水利會或所屬九個工作站辦理停灌休耕補助;由於一期稻作為強迫休耕,未來若水情穩定,今年二期稻作農民仍可照常辦理休耕,且有休耕補助。

桃園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謝清文表示,往年桃園大圳從十二月一日至翌年一月卅一日辦理歲休,二月一日開始供應第一期稻作灌溉用水,桃園灌區的一期稻作約需二億至三億立方公尺的灌溉用水,如今配合停灌休耕,桃園大圳二月一日就不再放水,沿線分支的小圳溝都乾涸幾乎見底。

另一方面,桃園大圳配合停灌,水利會也擔心濫倒的垃圾卡在圳溝,形成髒亂點,日後清理不易。

自來水公司第二管理處估算,桃園地區每日的實際用水約一一八萬噸,明天起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後,每日只能節省三萬噸的水,因為省水量有限,呼籲用戶共體時艱,務必節約用水。

回顧民國九十一年三月十二日至五月二日,桃園地區因應石門水庫乾旱曾實施第一階段限水,五月實施第二階段限水,五月十六日至七月三日實施第三階段限水,當時因為分區供水措施規劃不理想,造成部分地區多日沒水可用,用戶叫苦連天,直到七月三日中颱雷馬遜過境帶來豪大雨「灌飽」水庫,限水危機才解除;不少老一輩農民感嘆,老祖宗所說的「十年一大旱」經驗法則,似乎有跡可循。

這兩天鋒面過境,桃園地區的農田有水「浸田」,但桃園水利會提醒農民不要搶耕,否則沒有補助,萬一天公仍不作美,旱象持續,將兩頭落空。(記者李容萍攝)

這兩天鋒面過境,桃園地區的農田有水「浸田」,但桃園水利會提醒農民不要搶耕,否則沒有補助,萬一天公仍不作美,旱象持續,將兩頭落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