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暫停發建照 嚴審農民資格

2015/02/14 06:00

記者江志雄、王揚宇、游明金/專題報導

「對於農舍問題,我們是第一個針對狗屋式農舍,提出管制的縣市。」宜蘭縣長林聰賢說,宜縣規定農舍最小申請面積須十三.六坪,不許再有一坪農舍出現;另,訂定「二次淨化池自治條例」為水質把關,最近並宣佈暫停農舍建照核發,要對農民資格從嚴審查;只是,農舍涉及政策面問題,要由中央與地方共同來解決。

「狗屋式」農舍是指八十九年之前擁有農地的「老農」,申請興建農舍後即可買賣移轉,承購者可立即增擴建;因此,先取得建照蓋約一坪大的樣板農舍,等找到買主再增擴建,對農村景觀破壞甚鉅。

禁狗屋式農舍 全國跟進實施

縣府針對「狗屋式」農舍訂定管制辦法,提高興建農舍門檻,農舍申請面積須達十三.六坪以上(約四十五平方公尺,即一個人最小的生活空間),農委會後來也跟進,依照縣府標準通令全國實施。

而為了淨化農村水質,縣府要求農舍須設「二次淨化池」,除淨化功能,也扮演滯洪池的角色,此案已送議會審議尋求議員支持。只是,農地自由買賣與農舍興建,依據的是農發條例,權責在中央,縣府只能藉由一些配套管制,因此,決定暫停農舍建照核發,訂定農民資格從嚴審查標準再作開放。

另,農舍興建須向水利會申請搭排許可,才能取得建照;但很多農舍變相經營加工廠、民宿、餐廳,廢水排到灌排水系統再流入農田,造成污染。宜蘭農田水利會不定期暫停「搭排申請」,全面檢測灌排水質,沒受污染才重新開放申請。

水利會長許南山指出,宜蘭縣近幾年發展,地貌改變和自然資源流失,已衝擊到農業生產環境,我們可以不警惕嗎?暫停受理搭排,將農水路水質採樣並檢測重金屬含量,是為農業用水品質把關,如果水質污染,種出的農作也受到危害,那宜蘭的好山好水還有什麼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