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18戶政所 擬整併成4~6所

嘉義縣18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整併成4至6個大所。(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18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整併成4至6個大所。(記者林宜樟攝)

2015/02/05 08:00

臨時人員憂工作不保、調動區域

〔記者林宜樟、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縣府研議組織整併計畫,縣內十八鄉鎮市戶政事務所,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整併成四至六個大所,基層戶政人員擔憂工作不保或民眾權益受損。縣府表示,未來被併的戶政所將改為辦事處,民眾權益不受影響,基層戶政人員影響不大,戶政所主任、秘書等主管調整職務後,釋出員額將運用在縣府未來需擴編的局處科室。

提升主任、秘書職等 編制減至120餘人

戶政所計畫整併,基層人心惶惶。有臨時人員說,整併後人力勢必精簡,擔憂工作不保或調動區域.;也有人認為,戶政所近年來開辦申辦護照、健保卡等業務,業務量增加,人力卻減少,整併後,恐損及民眾權益。

依縣府規劃,全縣十八個戶政所研議比照警分局轄區(六所)或地政事務所(四所)進行整併,原八職等主任缺提升為九職等,七職等秘書缺提升為八職等,原本十八名主任裁減為四至六人,秘書職缺也減少,全縣戶政單位原編制一百三十九名人員,預計將減至一百二十餘人。據了解,目前最有可能以四所為規劃整併,因主管缺粥少僧多,易擺不平,傳聞已有人開始運作爭取。

縣府民政處副處長黃本富表示,近年來戶政系統電腦化,業務可互通辦理,導致轄區人口數較多的大所業務量持續增加,小所則減少;全國如台東縣、屏東縣等戶政所已進行整併,為提升縣府機關效率,整併計畫勢在必行。

官員指原戶政所不裁撤 基層人力不變

黃本富說,原有戶政所都不會裁撤,民眾權益不受影響,各所基層人力不變,服務地點也不會大幅異動,平時視業務增加量進行機動調整,臨時人員則依預算多寡及業務量聘任。十八所主任已有多人申請退休,現在只有轄內人口數多的七個戶政所有秘書編制,影響人數不多,整併過程會依法保障權益,明年有總統、立委選舉,將加快作業腳步。另外,嘉市方面,市府民政處表示,目前東西區各設一戶政所,符合民眾需求,沒有整併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