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板豪宅開放空間 恐見社區收回首例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公共空間開放與否爭議,傳出建商將變更設計,討回當初多申請的開放空間。(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公共空間開放與否爭議,傳出建商將變更設計,討回當初多申請的開放空間。(記者陳韋宗攝)

2015/02/04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爭議許久的新板特區豪宅公共開放空間,可能出現社區收回私有的案例!

去年底有網友號召,在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的大廳開放空間吃便當、騎腳踏車,更舉辦「豪宅耶誕趴」,以佔領豪宅公共空間的行動,訴求解放公共空間。但此舉引起住戶恐慌,「東方富域」甚至一度貼出公告禁止進入大廳。

發現部分是自願留設 社區擬收回

立法委員江惠貞、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工務局,以及建商、社區代表昨召開協調會,認定當初建商申請建築執照時,將部分公共空間標示為自願留設,但不計獎勵,因此建商可變更使用執照。「東方富域」考慮將原本開放的一樓大廳收回,開放空間剩可連通縣民大道與新站路的中庭廣場。

城鄉局︰當初會議紀錄未說明原因

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張記恩表示,當初建案申請的會議紀錄中,並未說明建商自願留設公共開放空間的原因,但經協調認為,建築法令沒有規定不能變更;以「東方富域」而言,可能因當初規劃為商旅,考量將大廳做為入口,或獎勵空間已達上限,才會出現公共空間未計獎勵情形。

「東方富域」︰樂見市府同意變更

「東方富域」社區經理林鉅軫對此低調表示,去年因大廳開放,已發生四次不明人士尾隨住戶事件,威脅住戶安全,過去一直向市府陳情,樂見市府同意變更的決定。

民團︰妥協版方案 建商獲利後再解套

對於新板特區豪宅公共空間爭議,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表示,目前只是端出妥協版方案,卻未正視當初錯誤政策造成的問題。他質疑,政府當初的容積獎勵政策鼓勵建商廣設開放空間,建商獲得利益後,留下的開放空間出現爭議,政府又同意可以變更解套,完全不追究建商與政策責任,難道鼓勵其他建案跟進?

長期關心三鶯部落問題的江一豪也質疑,市府為建商尋求解套,把公共空間還給財團,效率驚人,但是對於弱勢族群的居住正義問題卻一拖再拖,「與人民感受有很大差距」。

張記恩強調,變更必須經「開放空間審議委員會」討論,會在不影響既有開放空間動線前提下,求取平衡。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公共空間開放與否爭議,常有網友揪團到豪宅一樓大廳開放空間「開趴」。(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東方富域」公共空間開放與否爭議,常有網友揪團到豪宅一樓大廳開放空間「開趴」。(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