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窄巷救災 台南市府嚴格禁停、購小消防車

市消防局預計今年再添購八輛小型消防車(圖左)。(記者黃欣柏攝)

市消防局預計今年再添購八輛小型消防車(圖左)。(記者黃欣柏攝)

2015/01/31 08: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市區狹窄巷弄密集,救災難度上升,市長賴清德昨出席今年度窄巷公安聯合督導作業,強調窄巷是台南的特色,站在文化保存立場不應拆除,「但山不轉路轉」,市府專案小組已針對窄巷進行調查及環境改善,消防局也添購小型消防車及消防機車,力求改善窄巷救災效能。

兩年前,新竹縣新埔鎮發生一起民宅火警,屋主林榮茂在五樓苦苦待援十五分鐘,但卻因消防隊的雲梯車開不進狹小巷弄,導致林榮茂葬身火海,案件發生後震驚社會,讓各界開始省視窄巷弄的救災問題。

賴清德表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狹小巷弄是台南的特色,貿然拆除對文化保存會是一大打擊,但市府也知道窄巷會提高救災難度,在這個安全與文化保存的衝突中,市府決定從拆除以外的方法著手。

全市有二千多處小巷弄

市府統計,轄內共有二○一二處狹小巷弄,其中有九九二處會勘後決議劃設禁停紅線,目前已有逾九成五劃設完成,此外在未劃設紅線區也會設置消防通道告示牌,由警方加強取締違停,預計今年三月前全數完成。

消防局指出,針對窄巷問題,目前已購置卅一輛小型消防車,車寬在一米八至兩米一之間,可通行於僅兩米五寬的窄巷,車上搭載雙節梯,配合車頂架梯可延伸至五樓以上高度,今年預計再添購八輛;另外購置三輛可穿梭於小巷中的消防機車,配備四支滅火鋼瓶機動待命。

賴清德強調,改變車輛進入窄巷的效率與能力應是比拆除巷弄更好的做法,未來也會請各局處針對巷弄內違建與違停進行嚴格查處,以免過去的不幸事件再度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