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森鐵調查 助登錄世遺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樹靈塔 ,已經由縣府指定為古蹟。(記者謝銀仲攝)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的樹靈塔 ,已經由縣府指定為古蹟。(記者謝銀仲攝)

2015/01/13 06:00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嘉義縣政府委託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俊銘,辦理「阿里山鐵道文化景觀基礎調查及保存維護計劃」,期末報告去年審查完結,重點是調查鐵道路徑沿革,包含經過隧道、鐵道的聚落、林業的設施、司機的工作、所保存現有建物及景觀,除能提供林管處、台鐵、嘉市府、阿管處等參用,還可用於聯手保存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行動,邁向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目標。

嘉縣文化觀光局表示,阿里山鐵道隨環境及經濟等需求,不斷重新修築,但登山本線路徑大致相同,就鐵道建設而言,持續營運更為重要。

嘉義縣、市政府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阿里山林鐵全線登錄為文化景觀,沿線相關建設或景觀,經公部門指定為古蹟、歷史建築的有十餘處,其中,隸屬嘉縣管轄且指定古蹟的有竹崎車站、奮起湖車庫、樹靈塔、旌功碑、阿里山貴賓館等五處。

阿里山森林鐵路始建於日治時代,從嘉市上行至嘉縣阿里山區,不到八十公里路程穿越熱、溫及寒帶三種林相區域,自然景觀豐富,營運百年的主要功能已從運輸木材轉型觀光載客,但獨立山及神木段採用螺旋形、Z字型折返路線,是高山鐵道工程奇蹟,後人津津樂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