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米得路研習 傳承阿美族相撲

吉安鄉「米得路」研習,少年認真在長者指導下,進行阿美族「相撲」活動。(記者楊宜中攝)

吉安鄉「米得路」研習,少年認真在長者指導下,進行阿美族「相撲」活動。(記者楊宜中攝)

2015/01/12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吉安鄉公所昨天在化仁國小舉辦原住民阿美族「米得路」人才研習活動,來自部落大小朋友原住民都到場共襄盛舉,除了傳承阿美族傳統體育活動外,也藉此提倡正當育樂,彰顯原住民傳統文化。

昨天這項活動除了安排米得路阿美「相撲」精神與禁忌課程,也請中青代實地演練表演給現場來賓及小朋友觀賞,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中青代選手蓄勢待發,脫去上衣由專人協助繫上相撲帶,儘管吹著寒風,仍聚精會神的聽著規則,由講師劉金治進行解說,現場不分族群前來報名參賽,只為親身體驗這項屬於原住民的技藝文化,陳進德說希望透過這項活動小朋友們可以體驗一下米得路真正的涵義在哪裡。黃馨也表示,原住民「相撲」活動相傳已久,這項活動除了有讓族人競技的意味外,也能發揚健身智勇的精神,因此,鄉公所舉辦米得路歲時祭儀活動,希望在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結合運動競賽項目,藉以傳承部落文化,進而凝聚族人情感。

東昌村頭目周金正指出,每年到了一月底的時候,吉安鄉的原住民部落,都有一項「相撲」的儀式活動,阿美語叫做「米得路」(Mitelu)或「馬拉勒夫」(Malalevu)。舉行的意義是為了讓族人能有強健的體魄,讓年青人大家能夠團結一致,鍛鍊身體以禦外敵。

從前在舉行這個活動的前幾天,男人要出外打獵,當打獵回來族人們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年長者為了讓年青人能表現其體力,於是就開始進行「米得路」(Mitelu),而且還必需遵行食物的禁忌,牛肉、蔬菜不能吃,只能吃獸肉、豬肉、竹筍、藤心、芒草心、以及豆類的食物。但是現在也只有老一輩的族人會依循這樣的習俗,年輕一輩的族人比較沒有這樣的禁忌,透過本次研習營活動,傳揚米得路阿美族摔角精神,也藉以培養相撲種子人才,進而成為中青代相撲活動領導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