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季抗過敏 中醫師教授護鼻操

護鼻健康操。(桃園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護鼻健康操。(桃園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2015/01/08 06: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國內超過五成的學童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冬季症狀更嚴重,桃園市中醫師公會昨天到桃園國中教學,增進學生對過敏性鼻炎的認識,也教導自創按壓穴道的「護鼻健康操」。

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凃國均表示,雖然過敏性鼻炎不會引起致命的結果,但其症狀流鼻水、鼻子癢、鼻塞、打噴嚏等容易復發,會影響睡眠品質和學習能力;一旦控制不佳,甚至會導致氣喘、鼻竇炎和中耳炎等症狀,中醫師公會已到四十個學校免費教學,超過四千位學生受惠。

「護鼻操」包括七個穴道:大拇指與食指合併後突出的合谷穴、肘橫紋附近凹陷處的曲池穴、眉尾和眼尾間的太陽穴、眉頭連線與前正中線交叉處的印堂穴、眉頭凹陷處的攢竹穴、鼻翼上緣和鼻骨間凹陷處的鼻通穴及鼻翼兩側的迎香穴。凃國均說,按完一次只要一分鐘,一天壓三次,能有效提高體溫、改善症狀,對眼睛和鼻子益處良多。

凃國均指出,桃園市中醫師公會委託長庚醫院和衛福部桃園醫院的中醫師研究相關的穴道,再編成簡單易做的護鼻健康操,希望能增強學童對症狀的預防及降低症狀嚴重性。

中醫師公會到桃園國中教導學生按壓穴道的「護鼻健康操」,改善過敏性鼻炎。(記者林近攝)

中醫師公會到桃園國中教導學生按壓穴道的「護鼻健康操」,改善過敏性鼻炎。(記者林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