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用好年冬 紅豆田毒死鳥禽劇減

黑鳶見獵心喜,卻不知已被毒死的鳥不能食用。(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黑鳶見獵心喜,卻不知已被毒死的鳥不能食用。(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2014/12/30 08: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崁頂鄉紅豆田去年入冬時,由於農民大量採取水懸劑方式噴灑「好年冬」殺蟲劑,造成大批鳥禽誤食,連保育類猛禽黑鳶也因誤食有毒小鳥而形成生物累積死亡,今年縣府農業處及屏科大動保所巡迴遊說地主不要噴藥驅蟲,遭毒死鳥禽數目從三千多隻降至四百隻。

去年毒死3千多隻 今年僅400隻

入冬後,崁頂、南州及東港交界有上千公頃農地種植紅豆,農民為驅蟲大量噴灑「好年冬」殺蟲劑,結果不只毒死蟲,根據屏科大調查,去年當地最嚴重的十八公頃農地竟有超過三千隻麻雀、紅鳩因誤食含有殺蟲劑的穀、豆類而死亡,甚至連黑鳶因誤食鳥屍也致命,農田成了鳥禽「殺戮戰場」。

今年縣府特別印製「救救老朋友(黑鳶)」摺頁和海報,並廣發至屏東境內逾四百家農藥行,農業處長姚志旺常下田向農民宣導無毒種植,或是用別種方式驅蟲趕鳥,今年調查四十公頃,死亡鳥禽數量不到四百隻,雖還有進步空間,但已初具成效,未來將成立農藥殘留零檢出的紅豆田示範區。

縣府宣導無毒種植 將設示範區

屏科大動保所研究員林惠珊說,田調需深入農田,農藥因太陽熱氣蒸發,研究人員因吸入或皮膚接觸導致中毒,宣導過程辛苦,不過,若能成功說服一名農友改變用藥,減少鳥禽傷亡,田調人員都會相當振奮。

姚志旺指出,有關除草劑巴拉刈的使用規定,農委會明年將採執照代噴方式實行,依農委會採行的使用方式,二天後的殘留量就會消退到○.○五ppm以下,低於衛福部規定的容許量○.二ppm,可大幅減輕環境的負擔。

崁頂、南州等地常見許多鳥禽因誤食「好年冬」死亡。(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崁頂、南州等地常見許多鳥禽因誤食「好年冬」死亡。(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