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障礙 234人獲教育關懷獎

中山女高二年級的周語軒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卻沒有消減她對寫作的熱愛。(記者謝佳君攝)

中山女高二年級的周語軒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卻沒有消減她對寫作的熱愛。(記者謝佳君攝)

2014/12/25 08:00

周語軒肌萎症 努力寫作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中山女高二年級生周語軒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雖然肌肉萎縮、寫字很吃力,卻沒消減她對寫作的熱愛,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永吉國中七年級生徐振洋則患有先天性嚴重心臟疾病及雙手橈骨缺失,與死神拔河多次仍未放棄,以日本身障作家乙武洋匡為學習榜樣,兩人昨獲頒北市教育關懷獎。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行一○三年度教育關懷獎頒獎典禮,今年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共二三四人獲獎,其中四十人昨由教育局長林奕華公開頒獎表揚,肯定他們不畏艱難、突破逆境的勇氣。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周語軒,小時候不明白為何自己無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溜滑梯、跳舞,但媽媽總是不斷鼓勵她;長大後,周語軒在寫作世界找到自己天空,她將生活點滴和心情透過文字抒發,參賽獲獎無數,儘管手無力、發抖,過一陣子就得休息,仍無法停止寫作熱情,「雖然我有些地方不如人,但還是有自己的專長。」

周語軒的爸爸周以德說,語軒還有一個雙胞胎哥哥患有相同疾病,目前就讀成功高中,雖然病情更嚴重,依舊開朗樂觀,去年也獲頒教育關懷獎。為了照顧一雙兒女,他們舉家搬遷到中山女高附近,哥哥搭復康巴士上學,媽媽則在兩校間奔波照顧兩兄妹。

周語軒說,雖然她無法和同學在場上打球,但碰上有愛心的特教老師,因此她希望未來也能成為特教老師,用愛心陪伴其他特別的孩子。

徐振洋手有缺失 愛繪畫

就讀永吉國中七年級的徐振洋則患有先天性嚴重心臟疾病及雙手橈骨缺失,十歲前就經歷五次重大手術,由於腕關節無力、往內彎曲,加上心肺功能不佳,徐振洋求學過程倍加艱辛,還得承受異樣眼光。但不服輸的他沒有自我放棄,熱愛打樂樂棒球和繪畫,以日本身障作家乙武洋匡為學習榜樣,未來有更好成就。

就讀永吉國中的徐振洋患有先天性嚴重心臟疾病及雙手橈骨缺失,熱愛打樂樂棒球和繪畫。(記者謝佳君攝)

就讀永吉國中的徐振洋患有先天性嚴重心臟疾病及雙手橈骨缺失,熱愛打樂樂棒球和繪畫。(記者謝佳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