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孫來爭地 竹縣萬善祠管理權吵不休

新竹縣關西鎮代劉德樑拉起地面的鐵鍊、指著「私人土地」4字,質疑原來的托兒所、里民活動中心所在地原來是附近的萬善祠所有,怎會突然變成私人土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代劉德樑拉起地面的鐵鍊、指著「私人土地」4字,質疑原來的托兒所、里民活動中心所在地原來是附近的萬善祠所有,怎會突然變成私人土地。(記者黃美珠攝)

2014/11/24 06: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社區活動中心和原來的托兒所用地,地方相信是隔鄰萬善祠的,一百多年前由男子王登城管理,不料王登城派下子孫日前回來主張土地所有權,在地面噴漆、祠前加設鐵鍊,引起地方議論紛紛。

王登城派下代表王先生說,王登城是他「阿公的阿公」,王登城母親和伯母在清朝集資買下店子岡「萬善廟下方三角地帶土地」,買賣契約就典藏在新竹縣文化局,只是直到日治時才有登記,但因簡略被隨便寫成「萬善廟」,繼承者王登城變成了「管理人」。

他說,王登城在民國四年搬到南投後不久往生,但派下子孫迄今每年仍回關西祭祖,又因大家開枝散葉,依稀只知北山還有土地,直到去年公所配合中央清理地籍,準備把閒置的無主地進行拍賣,他收到通知後,積極處理,打算申請成立祭祀公業。

至於在相關土地地面噴上「私人土地」、在萬善祠前裝鐵鍊,並寄存證信函給太和宮管委會主委,表明要收回萬善祠的管理權等,這些都只是在宣示主權而已,不會影響目前活動中心的使用,畢竟他們目前沒有要用土地的計畫,只是要避免被拍賣。

關西鎮代劉德樑說,萬善祠附屬在關西太和宮,由太和宮十大聯庄的輪值爐主輪流管理,大家不僅捐款重建,每年農曆七月初會一起舉辦祭拜儀式,農曆七月底隨太和宮殺神豬普渡,也一併祭祀萬善爺,可見「管理人」是大家輪流當的,不只是王登城一家。

公所主祕吳祥光也說,土地所有權人雖登記王登城,但後續並沒有人登記繼承,且從萬善祠實際運作和受祭祀方式,比較像是「廟」不像祭祀公業,所以王先生申請登記祭祀公業被公所駁回,公所正處理其訴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