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萬大線又辦「動工」 郝稱這次真的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興建路段示意圖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興建路段示意圖

2014/11/09 08: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捷運萬大線昨天舉行動工典禮,將從中正紀念堂一路到新北市土城區、共九個車站,是北市第六條捷運線;萬大線歷經假動工、用地爭議等事件,算是北捷「多災多難」的路線。

歷經假動工、用地爭議等事件

行政院長江宜樺、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在北市國語實小舉行動工典禮,宣布先從LG02站土建工程開始施作工程,該站出口也會和學校教學大樓共構;三年前,正值總統、立委選舉期間,雙北市也曾合辦一場動工典禮,挨批「假動工、騙選票」。

郝龍斌說,萬大線沿線都是人口稠密區,路線的選址、溝通到施工都相當困難,如今實質動工,不會再有爭議;不過,這段話背後,似乎也默認先前的動工典禮都是「假的」。

萬大線有四個站位在北市境內,有三個車站的出入口用地因居民抗爭、拒絕聯合開發,北市府為避免紛爭,決定不再強制徵收,而全部改用公有土地;這也是捷運建設史上,聯合開發案破局最多、另尋他處設站的首條路線。其中,原本設在萬大西藏路口的LG03站也因用地取得「喬不攏」,只好遷移到三百公尺外的忠義國小,但和位在植物園的LG02站相距僅三百多公尺,遭質疑無法平均分配捷運運輸功能。

出入口用地問題也不小,例如中正紀念堂其中一個出口原規劃在南海路上,現在是一般店面,但地主不願聯合開發,捷運局只能將出口移往附近唯一的公有地南門市場,為此恐須拆除整個南門市場建物。

新北市政府上月搶先舉辦萬大線新北市端的動工典禮,遭譏笑「一條捷運線是要辦幾次動工?」

4年後完工?局長不表意見

昨天先動工的LG02站(暫定植物園站)經過「植物園遺址」,是距今三千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跡,為保護遺址,施工相當困難;捷運局長蔡輝昇表示,這也是此站工程必須提早動工的原因。

依行政院核定,萬大線完工日期在二○一八年,但依施工廠商呈報的工期約需八年;蔡輝昇表示,八年工期是包含驗收、保固等時間,但對於能否在四年後完工,蔡不表示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