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轉新北 市政爭議簿》都更至上 碧潭吊橋、小白宮景觀恐犧牲

淡水百年古蹟小白宮因當地具豐富人文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記者賴筱桐攝)

淡水百年古蹟小白宮因當地具豐富人文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記者賴筱桐攝)

2014/10/29 08:00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當都市更新遇上古蹟保存,當開發利益碰到文化價值,貴為共同記憶的歷史建物是否該默默讓步?

新北市長朱立倫自詡上任四年來,都更申請案件量比過去十年成長一倍,但喧騰一時的新店碧潭吊橋與淡水小白宮都更案,在文化保存與開發利益間相互衝突、牴觸,外界質疑市府態度消極,向商業界靠攏,儘管公部門宣稱將嚴格把關,但隸屬世代子孫的文化資產,恐逐漸被都更巨獸吞噬。

緊鄰碧潭吊橋墩座 建商擬深挖

名列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有七十七年歷史的碧潭吊橋,是新北市重要地標與觀光景點,碧潭風景特定區旁一筆都更案,因吊橋纜線與主纜基座含私有地,一併被劃入都更基地,建商擬在距東岸僅一公尺橋墩處,下挖十五公尺、蓋廿六層高樓,反對者擔心,在緊鄰墩座的基地深挖,恐造成地層鬆動,危及吊橋結構安全,嚴重時有垮橋危機。

該案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在九十七年四月周錫瑋時代就已送件,一百年四月朱立倫任內核定,外界質疑此規劃有危害古蹟風險竟能通過,且公有佔六十五%,應採公辦都更市府主導開發,市府卻反其道而行,拿捷運站旁精華公有地參與民間都更,圖利建商聲浪不絕於耳。

因應各界爭取文化保存訴求,市府去年七月將碧潭吊橋指定為古蹟,但建商與私地主堅不肯讓步,加上都更案開挖範圍尚待界定,亡羊補牢的作法仍未消除疑慮。

本案在一○一年十二月有條件通過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附帶決議是確保吊橋安全,並由專家學者組成聯席審查會討論,全案能否核定仍充滿變數,案子一延宕,讓參與都更的私地主氣得跳腳,早已遷離的居民期待搬回新家的美夢破碎,痛罵朱立倫不依法行政、當都更黃牛,市府成了夾心餅乾,立場尷尬為難。

小白宮下緣基地擬建廿七層高樓

無獨有偶,淡水百年古蹟小白宮下緣千坪基地將進行都市更新,預定興建廿七層高樓,因當地具豐富人文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一旦高樓矗立景觀突兀,將破壞長久累積的文化命脈,被形容「一把刀插在心臟上」。

本案一○一年四月送件至市府,依規定須辦理公開展覽及公聽會暨聽證會,但相關程序未完備,加上地方反彈,都更處將案件退回,要求建商修改更新事業計畫,至今無新進展,外界擔憂,市府未針對淡水區訂定開發規範,此案若開惡性先例,業者有樣學樣,淡水恐失去賴以維生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兩件都更案鬧得沸沸揚揚,因選舉將近時機敏感,礙於輿論壓力,市府刻意保持低調,避而不談,但朱立倫任內文化政策蒙上一層陰影。

下緣千坪基地將進行都市更新,預定興建27層高樓,將遮蔽由小白宮眺望河岸的視野,破壞文化景觀。(記者賴筱桐攝)

下緣千坪基地將進行都市更新,預定興建27層高樓,將遮蔽由小白宮眺望河岸的視野,破壞文化景觀。(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