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字箴言遭踐踏 藏傳佛教徒抗議

新北市萬坪公園旁的站前廣場,地面設置大型圖騰藝術。(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市萬坪公園旁的站前廣場,地面設置大型圖騰藝術。(記者陳韋宗攝)

2014/10/24 08:00

位於萬坪公園旁站前廣場

〔記者曹伯晏、陳韋宗/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表示,他接到藏傳佛教信徒及圖博(西藏)的朋友反映,指新北市的新板萬坪都會公園旁的站前廣場,地上設有很大的裝飾,但突兀的是,藏傳佛教六字箴言「嗡嘛呢唄咩吽」就被刻在地板上讓人踩踏,據他了解這樣「會造業的」,要求蒙藏委員會請新北市政府以最快速度移除,否則將提案凍結蒙藏會預算。

浮雕公共藝術已設置15年

新北市資深公務人員指出,該廣場由前縣府於一九九九年完工,浮雕公共藝術已經設置長達十五年。當年公共藝術委託建築師一併規劃,可能是因祈福意涵而設置。

記者昨實際至現場了解,該處由於鄰近板橋火車站、捷運站,加上旁邊又有百貨公司、公園,平日人潮眾多,假日也會舉辦不少大型活動。也有不少人直接從藏傳佛教箴言上頭踩過,但鮮少有人低下頭來看腳下的浮雕內容。

段宜康昨於立院內政委員會轉述藏胞質疑表示,六字箴言代表藏胞及信徒最尊敬的觀世音菩薩,布達拉宮的意思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居所,這對他們而言是最尊敬的對象,常常刻在石像或轉經輪上,為什麼會刻在地上任人踩踏?

段宜康說,六字箴言的裝飾周圍,雖然寫上《福財增、成佛果、消災苦、增慈心》等字樣,但據他了解,若踩在箴言上面其實是會造業的。

市府下週邀相關團體會商

新北市民政局主任秘書黃碧玉表示,浮雕公共藝術設置年代已久,無法追溯其當初的設計動機,但下週將與蒙藏委員會、相關宗教團體討論,了解創作方式是否有不妥之處,做出適當的調整。管轄機關板橋區公所區長林純秀則說,會依照市府討論的結果,配合辦理。

蒙藏會委員長蔡玉玲答詢表示,台灣是宗教自由國家,政府的立場是尊重宗教信仰方式,會與主管機關溝通,看有什麼方式能妥善解決。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吳育昇也同意段宜康的質疑,要求蒙藏會迅速改善,但吳育昇表示,段提出凍結預算的做法太過激烈。內政委員會下午召開時,因召委吳育昇無預警散會,段宜康也未能提出預算凍結案。

地面圖騰藝,刻有藏傳佛教六字箴言「嗡嘛呢唄咩吽」。(記者陳韋宗攝)

地面圖騰藝,刻有藏傳佛教六字箴言「嗡嘛呢唄咩吽」。(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