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儀書院新亮點 Q版曹公說歷史

文化局考據歷史打造院田,還原院田耕作情形。(記者陳文嬋攝)

文化局考據歷史打造院田,還原院田耕作情形。(記者陳文嬋攝)

2014/10/22 08:00

歷經五年整修 月底重新開幕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全台最大古蹟書院鳳儀書院創建二百年,提前於本月底重新開幕,市府文化局打造Q版曹公等塑像,呈現曹公出巡等歷史故事,並首度與茶飲業者合作,將學舍打造成主題包廂,讓傳統結合現代,民眾包廂飲茶,彷彿穿越古今,欣賞歷史故事。

鳳儀書院佔地近四千平方公尺,興建於清嘉慶十九年,過去是地方學術重地,歷經二百年間的歷史演變,是現今全台保留十五座書院中規模最大、最完整者,原為國定三級古蹟,縣市合併後改為市定古蹟。

市府文化局歷經五年整修,原有書院建築大致保留,連文昌祠都復舊保存,符合「鳳山縣采訪冊」記載,文化局考據歷史,仿真人大小比例,打造Q版曹公、學生等塑像,呈現曹公出巡等歷史故事。

文化局說,講堂擺放師生塑像,還原古人讀書場景,Q版塑像模樣可愛,讓場景說故事,方便民眾拍照留念,充滿寓教於樂。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記載鳳儀書院有院田,收取的田租及水租,是書院的收入來源之一,但正確位置已不可考,文化局於前院打造院田,擺設牛犁田塑像,還原當時耕作情形,栩栩如生相當逗趣。

兩側八個學舍 打造主題包廂

文化局首度與茶飲業者合作,將左右兩側八個學舍,打造不同朝代的主題包廂,開放民眾消費體驗;並將曹公出巡休息宿舍等,規劃出二個展覽空間,展示鳳山舊照片、科舉考試制度等,更仿舊製作鳳山城模型,讓民眾一窺古城原貌。

文化局打造Q版曹公人偶塑像,呈現曹公出巡等歷史故事。(記者陳文嬋攝)

文化局打造Q版曹公人偶塑像,呈現曹公出巡等歷史故事。(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