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坑白雪文心蘭銷日價 打趴檸檬綠

不同於常見黃花品種,「白雪」是白色花朵,且是國內第一個自行選育推廣的文心蘭切花品種。(記者黃淑莉攝)

不同於常見黃花品種,「白雪」是白色花朵,且是國內第一個自行選育推廣的文心蘭切花品種。(記者黃淑莉攝)

2014/10/21 08:00

花卉研究中心 費時8年研發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古坑鄉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費時八年成功研發白色文心蘭「白雪」,技轉給花農栽種三年,今年首次外銷日本,在當地造成轟動,價格比目前「檸檬綠」品種高出三倍多,為國內文心蘭再創新契機。

台灣文心蘭栽種面積約二百二十多公頃,九十九%外銷日本,每年銷日約二千七百多萬枝,早年以「南西」品種最多,八年前日本研發「檸檬綠」,引進後取代南西地位。

不需付日權利金 花農新出路

但檸檬綠因沒有買斷權利金,賣一枝需付給日方五日圓,一年得付好幾千萬台幣,加上栽種面積增多、花農栽培技術成熟,每年九至十一月花期,產量每每暴增。量多就導致價跌,品質最好的A級貨每枝只能賣到六、七十日圓,C、D級貨只剩二十日圓,扣掉權利金,一枝還不到台幣五元。

致力文心蘭育種的花卉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東明成功研發「白雪」,恰好為花農找到新出路。他說,白雪是一連串的幸運才「生出來」,淡粉色花配黃花,竟開出白花,令研究團隊振奮及驚豔。

不過,白雪二○一一年研發成功、交給花農試種後,所開的花卻帶有淡黃色。蔡東明發現,文心蘭生長過程照射到紫外線會轉化為黃色,研究人員針對此特性研發出「美白劑」,在花梗長出小花苞時每週噴一下,並避免陽光照射,順利阻斷其生長,花朵即呈白色。

花卉中心指出,日本人偏愛白色花,白雪不僅國內第一個自行選育推廣的切花品種,且有別於黃花品種,白色花朵更是重大突破,三年多前發表即備受花農肯定,視為台灣文心蘭明日之星,許多花農加入栽培行列。

白雪栽種困難度較高、生長慢,今年開始外銷日本,平均每枝單價一百八十至二百五十日圓,比同等級檸檬綠高出三倍多,且在日本評價高,提高我國文心蘭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