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01平方米土地 地主擬申請金氏紀錄

2014/10/01 08:00

地政處︰通常是「逕為分割」造成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我的土地只有三明治這麼大?」綠島鄉韓姓地主近日整理名下土地時,發現竟有一筆土地登記為○.○一平方公尺,他笑說,應該是全國最小一筆土地,乾脆申請金氏世界紀錄。縣府地政處則表示,土地的計算僅到小數點後兩位,會出現這麼小的土地主要是土地以電腦計算、分割造成,實際上這筆土地為三角形,面積僅約四十平方公分。

綠島迷你土地 實際僅約40平方公分

韓姓地主說,民國六、七十年間,因台灣退出聯合國而人心惶惶,不少人舉家搬到國外,他當時在綠島潛水,想買個房子放置裝備,沒想到順便買地後越買越多,有部分是畸零地,最近他退休回到綠島整理土地,請領地籍謄本,才發現竟然有這麼一筆超迷你土地。

這筆土地位在綠島鄉公館國小後方,雜草叢生,地主也搞不清楚正確位置,也因為太小而無法鑑界。

韓姓地主笑說,這塊土地應該是台灣、甚至是世界上最小的土地,應該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地政處長江慧卿說,會造成這麼小的土地,通常是「逕為分割」的結果,也就是都市計畫發布後,因為畫有不同使用分區、公共設施用地等,以地號查詢,發現這處土地位在公館村農業區與保護區區界,測量員當時依都市計畫樁位坐標輸入,因為是電腦直接計算、分割,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再加上土地寸土寸金,面積計算到小數點後二位、採無條件進位法計算,因此土地登記最小的數值就是○.○一平方公尺。

拿出地籍參考圖放大,這筆土地是三角形,最大邊為十四.五公分,其他兩邊分別為九.五公分、九公分,仔細計算面積才○.○○四平方公尺,當地土地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為三百二十元,這塊小地等於只值一.二八元。

江慧卿說,分割時,若分割後面積太小,地政人員通常會調整不合理狀況,以「影響民眾權益最小」又符合都市計畫原意方式辦理,地主若同意,可以和一旁土地合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