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乾貯場水保計畫 市府再退件

2014/10/01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石門核一廠燃料池將爆滿,乾式貯存場卻因有安全疑慮,「水保計畫」遲未通過市府審查。台電方面上月底重將「水保計畫」送審,因前次審查遭質疑的耐震強度不足、洪水位影響等問題,卻未提出具體方案,市府九月十八日再退件,要求台電重新說明;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擔憂,水保單位現在擋住了,但選舉後可能淪為政治解決,加上台電執意蠻幹,北海岸恐成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台電︰審查意見項目 會全力配合

「有必要做分析,台電一定會做。」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審查意見有很多項目,會全力配合,技術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將盡最大努力尋求突破。

新北市農業局主任秘書謝宏偉強調,水保計畫委託外部專業審查,由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四名技師以合議制方式,採最高規格評估,如果台電無法符合審查小組要求,不會同意核給水保計畫證書。謝宏偉說,計畫審查尊重專業,「沒有任何時間壓力,也不會受政治因素左右。」

農業局︰採最高規格評估

核一乾貯場位於廠區西南方乾華溪下游左岸約○.四五公頃的空地,海拔廿四公尺,可貯存一千六百八十束用過的燃料棒。由於乾貯場緊鄰山坡地與乾華溪,鄰近又有山腳斷層,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今年二、四、五月召開三次審查會,仍認為乾貯場有潛在風險。

審查小組認為,乾華溪上游有兩處土石流潛勢溪流,且下游有沖蝕現象,可能影響洪水位;水保設施的耐震強度也和主體工程設施耐震強度不一致,加上邊坡下方的混凝土牆承受衝擊能力、地錨防鏽蝕等問題,台電都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長鄭紹祥表示,台電一直認為審查太嚴,但是核安不容許有一點風險,且乾華溪與耐震強度等問題,直接影響基地與大台北地區數百萬人口的安全,「尊重專業、嚴格審查」的立場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