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榻榻米加入巧思 泉興募資再出發

泉興榻榻米老店祖孫傳承,讓老店邁向另一個新的一甲子。(記者蔡文居攝)

泉興榻榻米老店祖孫傳承,讓老店邁向另一個新的一甲子。(記者蔡文居攝)

2014/09/24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新美街的泉興榻榻米老店走過逾一甲子,目前由七年級生的第三代李宗勳接手,將式微的傳統榻榻米改從事居家、商業客製化,老店新生,迎接新挑戰。

今年文化局推出「台南老店,創意愛現」,徵求年輕學子組隊提案募資計畫。台南市共有泉興榻榻米、盧記古釀茶坊、泉記點心店及慶瑞茶莊四家老店獲選。

大學生提案 推創意商品

其中,來自清大、成大及交大學生組成的「熱情海產粥」團隊,提案與泉興榻榻米合作募資創新,徵求各界贊助,他們計畫推出榻榻米相機包、榻榻米明信片、榻榻米筆袋、收納盒、公仔等榻榻米創新產品,讓榻榻米跳脫傳統,同時也計畫為泉興榻榻米拍攝紀錄片、微電影,並與新美街老街散步結合,提供遊客榻榻米製作授課體驗。

現年廿六歲的李宗勳原本學電腦資訊,七年前接手祖父李金水創立的泉興老店,承襲其手藝再自行創新,並結合電腦資訊推出客製化榻榻米,台南愛國婦人館的榻榻米即出自其手。

李宗勳說,傳統榻榻米加工製作全靠手工,現在幾乎全客製化,尺寸也已不限形式,以符合空間需求,且更為美觀,除了扎實的手工外,也要不斷的創新,才能繼續下一個一甲子。

文化局表示,台南目前仍有不少坐落街頭巷尾的老店,希望這項募資計畫,為老店加入一點創意、設計或巧思,讓當代潮流有機會與歷史文化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