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揮別水患灰暗巷 過溪彩繪亮起來

嘉義市興村里銀髮塗鴉班學員,合力彩繪過溪居民蔡大川家的鐵捲門。(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市興村里銀髮塗鴉班學員,合力彩繪過溪居民蔡大川家的鐵捲門。(記者余雪蘭攝)

2014/09/23 08:00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興村里過溪地區過去多次水患,今年引水道工程完成後,市區淹水時,過溪安然無恙,解除淹水之苦。興村社區關懷據點銀髮塗鴉班的阿公阿嬤學員,日前在老師曾麗華帶領下,彩繪過溪住戶的鐵捲門,希望揮別災區的灰暗,增添社區亮彩與活力。

興村里長林書筠表示,過溪在九十年桃芝颱風來襲時,水淹一層樓高,災民成立自救會向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抗爭,五河局後來增設後庄排水箱涵,並加高後庄堤防,但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再淹大水。

經依受災戶實勘記錄繪出淹水地圖,找原因、想解方,先設置單向閥,讓後庄排水不會倒灌,再加建引水道,讓溢過水閘的水可以排出去,今年六、七月間引水道完成後,市區豪大雨導致淹水,過溪則未淹水,顯示防洪排水設施發揮功能。

曾是過溪受災戶的興村里防災救援隊長蔡大川表示,當地過去長期存在水患問題,環境受影響,整個社區看起來灰灰暗暗的,加上早期建商建造的透天厝都設計鐵捲門,三百多個住戶中,使用鐵捲門的有七、八成,社區看起來一片鐵灰,在消弭水患後,就要活化社區,商請銀髮塗鴉班的阿公阿嬤學員幫忙彩繪,就從他家做起。

十六位年紀在六十到八十歲的學員,用橘、白色調,及仿日本知名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抽象風格,彩繪蔡家鐵捲門,吸引鄰居參觀、詢問何時擴大彩繪。蔡大川說,過溪住家的鐵捲門很密集,如果都能彩繪,將成為特色,正朝此方向推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