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吹免費冷氣 新北市教局評估

板橋國小一期教室新建工程,獲議員補助加裝冷氣。(記者翁聿煌攝)

板橋國小一期教室新建工程,獲議員補助加裝冷氣。(記者翁聿煌攝)

2014/09/21 08:00

不增加支出 讓有需要學校裝設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地球暖化加上都市熱島效應,即使秋天了溫度仍炎熱創新高,從幼兒園到大學教室,只有國中小沒有冷氣可吹,師生熱到苦不堪言,連帶影響學習情緒。新北市教育局評估,配合先進的「智慧電網」系統,在不增加政府支出下,讓確實有需要的國中小師生有免費冷氣可吹。

板橋國小總務主任林瑞揚說,小朋友往往下課到操場玩得一身汗,回到教室吹電扇也無濟於事,根本靜不下心來上課。老師也說,尤其頂樓或東、西曬位置教室,中午更熱到卅五、六度,「學童趴著午睡起來,胸前都汗濕一片!」

教局長︰先以綠建築 降低溫度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高溫確實影響教學,但全市國中小數千間教室裝冷氣並非全部都有必要,「智慧電網」是否真能不增加經費負擔,還在研究中,尚未定案,不過在節能減碳的考量下,仍優先以綠建築、綠屋頂及其他方式來降低教室溫度,裝冷氣並非唯一選項。

永續環境教育科長張國雄說,「智慧電網」系統由電腦整合管制全校用電設備,教育局希望「學校和以往相較,不增加電力消耗」前提下,裝冷氣提供國中小師生舒適的學習環境。

建立氣溫數據 檢討必要性試辦

教局會先建立各行政區的氣溫數據資料,評估及檢討有必要裝設冷氣的學校,並決定優先試辦的行政區域。

環教科將校園節能分成「照明」、「空調」、「教學設備」三階段,將照明燈具及空調開源節流後,省下的電費為這些有需要的學校裝冷氣。

新北市目前少部分國中小教室透過家會長和議員補助裝冷氣,並由家長會費來支付電費。板橋國小三年前利用新建教學大樓機會,獲得議員和家長會補助,為廿餘間普通教室加裝冷氣,採取「使用者付費」模式,各班以家長會費購買儲值卡繳冷氣電費。

板橋國中則是由家長會為九年級教室裝冷氣,學務主任虞音蓓說,校方規定在指定時段和超過標準溫度以上才能開冷氣,各班也是用冷氣儲值卡繳費管制。

即使是上午時間,國小教室就有近卅四度高溫。(記者翁聿煌攝)

即使是上午時間,國小教室就有近卅四度高溫。(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