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五農米 全國名米產地賽分組奪冠

五結鄉「蘭陽五農米」獲冠軍。(五結鄉農會提供)

五結鄉「蘭陽五農米」獲冠軍。(五結鄉農會提供)

2014/09/19 08:00

五結農會台稉八號勝出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舉辦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來自十四個縣市九十支隊伍;依稻米品種分成八組比賽,昨天公布評選結果,五結鄉農會以「蘭陽五農米」,拿下台稉八號組冠軍,十月三日至五日在台北爭豔館舉辦頒獎典禮。

農委會的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比賽,今年改為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分成台稉八號、高雄一四五號等八組競賽,每組選出三名進入複賽,宜蘭縣派出四隊,全數通過初選。

宜蘭市農會通過高雄一四五號組初賽,五結鄉農會、冬山鄉農會和三星鄉公所則囊括台稉八號組三個初賽名額,昨天公布複賽結果,五結鄉農會以「蘭陽五農米」獲得冠軍。

天時加地利種出冠軍米

五結鄉農會推廣股長曹文騫說,台稉八號收割時,天氣不能太熱,發芽時又不能太冷,水質對於米的品質和味道,影響甚大,宜蘭氣候剛好且水質清澈,沒有重金屬污染,比起其他縣市,宜蘭更適合種植。

曹文騫表示,稻農收割時,對於作物乾燥技術和溫度拿捏,都要非常有經驗,並使用有機肥種植,雖然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都影響作物品質和香氣。

五結鄉農會說,「蘭陽五農米」民國九十四年開始參加全國稻米品質評鑑,多次入圍十大經典好米,這次參加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前,先舉辦鄉內稻米品質評鑑,選出前三名農民吳宗紋、陳正義、趙紳傑組成最強隊伍,為鄉爭光。

吳宗紋說,他覺得獲獎關鍵,在於對稻作施肥的量,時間和次數要求也很重要,太陽大時,肥料可多放些,天氣冷下大雨,量就應減少,不然會變成反效果。

吳宗紋十三歲迄今,已當了五十年農夫,父親傳承的經驗非常受用,他認為施肥好壞影響作物品質,今年使用有機肥,每甲地肥料成本從九千元漲至兩萬元;但他說,自己吃自己種的米,有機肥改善土壤品質,讓稻作生長更好,也讓吃的人健康,一舉兩得。

吳宗紋認為施肥好壞,決定這次比賽勝敗。(五結鄉農會提供)

吳宗紋認為施肥好壞,決定這次比賽勝敗。(五結鄉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