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群捕食 松柏嶺蟲患紓解

名間鄉受天宮松山街一帶最近湧現大量毛毛蟲。(記者陳信仁攝)

名間鄉受天宮松山街一帶最近湧現大量毛毛蟲。(記者陳信仁攝)

2014/09/11 06:00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名間鄉松柏嶺上演蟲蟲危機,獼猴軍團意外成為除蟲大隊!名間鄉松柏嶺通往受天宮的松山街周圍,每年夏秋季節都會湧現為數眾多的毛毛蟲,甚至成群結隊過街尋找隱密處所結繭羽化,由於數量太多,加上附近樹木樹葉遭大量啃食,引起民眾害怕擔心;惟最近獼猴卻意外成為最佳除蟲幫手,原本眾多蟲兒在獼猴捉食下,數量明顯漸少。

「說到經常因覓食破壞果園的獼猴,大家都是搖頭咬牙不已,但現在在這裡卻頗受歡迎!」松山村李姓村民說,從八月起就湧現毛毛蟲大軍從鳳凰木樹上垂絲而降,整個步道、欄杆與地面都可見到數以千計的蟲在爬動,讓居民看了感覺相當不舒服,請人前來噴藥除蟲,效果有限,直到最近出現一群獼猴猴群到來捉蟲食用,才讓蟲隻數量明顯減少。

特有生物中心動物組副研究員張仕緯表示,獼猴為雜食性動物,但主要食物仍以植物葉、果為主,而昆蟲富含蛋白質、脂肪,也成為獼猴的營養補充來源之一,尤其是夏天百蟲孳生眾多,在食物來源取得容易下,獼猴吃蟲的數量會比較多;然而食用蟲隻的數量是否大到足以抑制該種昆蟲族群繁衍,進而達到生物防治效果,仍需視食用數量才能進一步做出具體判定。

台灣獼猴群仔細尋找撿食毛毛蟲,意外成為除蟲的幫手。(記者陳信仁攝)

台灣獼猴群仔細尋找撿食毛毛蟲,意外成為除蟲的幫手。(記者陳信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