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合1選舉 增1席平地原民議員

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昨公告五合一選舉事項,年底南投縣將出現建縣39年來首位平地原住民議員。(記者謝介裕攝)

縣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志聰昨公告五合一選舉事項,年底南投縣將出現建縣39年來首位平地原住民議員。(記者謝介裕攝)

2014/08/22 08:00

第五選區 議員席次減一席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五合一選舉在即,縣選委會二十一日公告選舉區域、名額,除仁愛鄉新增都達村長外,因縣內平地原往民已逾一千五百人,使得南投縣將出現建縣三十九年來首位平地原住民議員,並造成縣議員第五選區席次被壓縮,應選席次從八席減為七席,婦女保障名額也由兩席減為一席,造成該選區選情格外激烈。

村里長 新增仁愛鄉都達村

縣選委會昨公告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村里長等五合一選舉事項,包括二十八日領表,九月一日至五日受理登記,十一月二十九日進行投開票,其中村里長因仁愛鄉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增加都達村,席次由原先二六一人增為二六二人。

縣選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志聰表示,至於縣議員雖然三十七席的席次未變,但由於平地原住民人口數超過一千五百人,依地制法規定,得應選一席議員,七個選區變成八個選區,平地原住民議員選舉安排在第六選區,山地原住民信義及仁愛選區變成第七及八選區,第一至第五選區則維持不變。

黃志聰指出,又依一萬四千三百三十四人就須有一席縣議員名額的規範,第五選區(埔里、國姓及仁愛)人口數因少於其他選區,依比例原則減掉一席議員,僅剩七席,婦女保障名額也由兩席減為一席。

第五選區選出的縣議會副議長潘一全及縣議員廖志城、黃志學等人均表示,縣內山地原住民有兩萬七千多人,還區分烏溪與濁水溪兩個選區,相較之下,平地原住民人口數逾一千五百人即能選出一席議員的門檻,似乎過低,予人有厚此薄彼之感,也壓縮非原住民參政權,說句難聽的話,說不定平地原住民議員當選後,還不知自己的選民在哪個鄉鎮,更遑論為民服務?希望能提高平地原民議員席次產生的門檻。

對此,縣選委會表示這是中央規定,但允諾會將地方人士心聲向中央反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