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5A遇到3C 高中差異化教學

2014/08/21 08:00

社區高中因應 拔尖、固本、扶弱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今年十二年國教入學歷經一免、特招、二免,還有續招,不同階段入學的學生素質也有很大差異,同一校出現「從5A到3C都有」的學生,學校要如何針對不同程度學生實施差異化教學,這是各社區高中最大的教學挑戰。

北大高中輔導主任彭盛佐說,第一次免試分發時,學生選填志願充滿不確定性,加上作文比序的影響,填志願多採取「退而求其次」的保守策略,導致不少社區高中也收到許多5A等級的高分群學生,雖然部分只是「卡位」再準備拚特招,但也有部分不想再忍受漫長等待,希望一免就到位。

他指出,但是接著還有「特招」和「二免」,甚至「續招」,多元入學管道帶給不同程度學生多次機會,也因此造成各校入學學生的程度落差,不若以往高中聯考和基測錄取時,同校學生的分數相近、同質性強,也就是如今高中也得面對國中高、中、低程度學生都有的情況。

新北市新店高中校長李玲惠說,她看到這種現象,在校務會議時提醒老師面對班上「5A遇到3C」時,因應策略包括「拔尖」、「固本」、「扶弱」三部分,針對「拔尖」,要提供資優課程,「固本」可從增加選修課程,增進學習熱情;「扶弱」就是實施補救教學,配合分組教學多管齊下,把所有學生帶起來。

擔心學生落差拉大 增晚自習

三重高中校長陳瑛珊說,學校已有心理準備,將待第一次評量後,進行差異化教學,她指出,以往入學在七月底就定位,學校會在八月辦理新生銜接課程,今年入學程序延長到八月底,校方補救教學除了利用第八節,還得增加「晚自習」,以免延宕下去,學生程度落差會愈大。

三民高中校長江書良說,今年學校收到不少高分學生,除了高興學校提升品質的努力受肯定,在會議中也要求各科研究分組教學的不同教法,低、中、高分數學生,一起歸零重新開始,好好把握三年高中學習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