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護淡水河岸、古蹟景觀 開發規範有譜

馬偕街及淡水老街區也納入規範範圍內。(記者李雅雯攝)

馬偕街及淡水老街區也納入規範範圍內。(記者李雅雯攝)

2014/08/21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為防小白宮都更案再重演,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顧問公司,歷經八個月研擬,制定埔頂地區古蹟帶及周邊地塊的開發規範和設計準則,「以維持現有眺望淡水河岸、八里和觀音山以及淡水河上望向埔頂地區的景觀視野為規範主軸,建築量體和高度以不遮蔽紅毛城沿帶古蹟現有視點為開發原則」,該研究案接續將送交城鄉發展局,朝法制化的方向邁進。

淡水區真理街上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位在埔頂地區,因其白色牆體外觀而被暱稱為「小白宮」。埔頂地區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紅毛城、英國領事官邸、牧師樓、姑娘樓、馬偕故居、小白宮等建物沿坡坐落排列成帶狀,形成淡水河邊的景觀特色。

防範去年小白宮都更案再重演

去年有建商在小白宮下緣坡地申請都更案,預定蓋廿七層高樓,因為可能遮住小白宮望向淡水河景的視野,引發諸多爭議,地方居民甚至發起「搶救小白宮」行動。

為避免私有地都更開發卻破壞周邊古蹟和淡水河空間關係的狀況再重演,文化局將管制範圍分為四區塊:「埔頂古蹟帶及周邊地區」、「滬尾砲台及周邊地區」、「古蹟群北側學校及住宅區」、「馬偕街及淡水老街區」,不同區域各有管制準則。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表示,在小白宮都更案後,強烈感受到文化景觀保護的迫切性,故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此研究案。但曾繼田也坦言,此研究案送入城鄉局後,是否作為規範準則的主導權在城鄉局手上。

城鄉局︰朝法制化的方向努力

城鄉發展局都市設計科科長張記恩指出,基於文化古蹟保存立場,在都市設計審議的過程會將該案所提的開發規範和設計準則列入考量,並且朝法制化的方向努力邁進。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對整體研究案內容予以肯定,他呼籲這些內容應該法制化,否則實在難確保其時效性。

居民盼落實維護文化公共資產

文化局日前以說明會形式公布規範內容,現場逾百名淡水居民參加,淡水區文化里里長周敬智語重心長地說,盼望文化局執行該研究案是真的為了維護文化公共資產而來,而非為建商鋪路,語畢,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彰顯出淡水居民對景觀保護的殷切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