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娑婆礑溪5年死3人 公所促禁溯溪

著名的溯溪景點娑婆礑溪,秀林鄉公所將協助當地部落進行護溪作業。(記者游太郎攝)

著名的溯溪景點娑婆礑溪,秀林鄉公所將協助當地部落進行護溪作業。(記者游太郎攝)

2014/08/21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暑假期間熱門的溯溪景點花蓮縣秀林鄉娑婆礑溪,上週六因豪大雨溪水驟漲,造成溯溪遊客一人死亡,加上當地部落居民擔心飲用水源遭到污染,鄉長許淑銀昨天表示,將盡快召開水源村的部落會議,全力促成護溪,並禁止溯溪團體進入,若狀況未獲得改善,不排除封溪。

秀林鄉長許淑銀昨指出,月初她才向縣長傅崐萁建議,熱門的溯溪景點娑婆礑溪,暑假期間大量溯溪遊客湧入,不但部落內擠進大批外地車輛,影響部落居民的安全,當地居民擔心飲用水源遭到污染,希望縣府能協助禁止溯溪團體進入,當時傅縣長允諾,雖然可能影響溯溪活動,但會尊重當地部落會議的決定,沒想到部落會議還未召開,上週六就發生一名溯溪客溺死意外,讓她感到遺憾,決定加快護溪及禁止溯溪的腳步。

她說,娑婆礑溪成為溯溪的熱門景點後,近五年來根據警方統計,共計三死、二傷意外,顯見溯溪的安全維護有問題,加上有污染水源之虞,部落居民不斷向她反映希望採取護溪作為,保護水源和自然生態,也避免持續發生溺斃等意外。

水源村金姓村民說,娑砂礑溪是花蓮市、吉安鄉及秀林鄉的重要水源,現在大批溯溪客以各種名義進入,水源已遭到污染,他們並非要封溪,但要自發性進行護溪作業,保護傳統領域純淨的水質和環境。

縣府設警告標示 禁游泳戲水

許淑銀說,事實上縣府早就樹立警告標示,公告娑婆礑溪禁止游泳、戲水及其他水上等活動,但遊客根本視若無睹,為了納入正常管理,她將全力促成水源部落的護溪行動,近期內只要當地住戶一半參與部落會議,與會過半同意護溪,就會正式行文向縣府提出護溪申請。

部落會議同意 即提護溪申請

縣府則表示,秀林鄉公所提出娑婆礑溪護溪及禁止溯溪的要求,由於攸關水源村的環境永續維護及當地的觀光發展,也影響溯溪愛好者的權益,縣府將尊重當地部落會議的決定,再依法協助水源部落進行護溪、環境管理和養護作業。

縣府在娑婆礑溪旁樹立告示牌,禁止進行游泳及水上活動。(記者游太郎攝)

縣府在娑婆礑溪旁樹立告示牌,禁止進行游泳及水上活動。(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