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區農稻米賽 王枝豔台稉二號奪冠

台東地區農會昨天舉辦稻米品質競賽,農友王枝豔(左三)獲第一名,她的先生陳登晉(右三)開心獻吻。(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地區農會昨天舉辦稻米品質競賽,農友王枝豔(左三)獲第一名,她的先生陳登晉(右三)開心獻吻。(記者張存薇攝)

2014/08/20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地區農會昨天舉辦稻米品質競賽,由於今年全國賽事改變規則,改成農民依品種組隊參賽,十四位入圍農友多以台稉二號比賽,最後由馬蘭地區農友王枝豔拿下第一名,將與汪世華、羅文英一起組隊挑戰「全國名米產地冠軍競賽」。

台稉二號能否成組 須視縱谷3農會

台稉二號雖是花東地區主流品種,但依規定,同一品種全國必須至少六個農會組隊參加才能分組,否則只能參加「混合組賽事」,台稉二號是否順利成組,還要看接下來鹿野、關山、池上是否都以台稉二號組隊。

東區農共有廿六位農友報名參賽,其中十四人入圍現場試吃評鑑,評審之一的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丁文彥指出,台東地區一期稻作收成時遇連續降雨,部分出現穗上發芽、影響評分,不過整體品質比去年提升。台東農改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說,天候的確影響品質,這次入圍農友部分出現青米粒、異品種情況,育苗時也要注意不要混入其他品種,此外,他也建議農友調整穗肥中氮肥使用量,以免蛋白質含量太高、影響分數。

以八十‧二五分拿下第一名的王枝豔開心地說,種稻廿多年,這是第三次參賽,去年先生陳登晉拿下第二名,種稻時最重要的就是看天候、生長狀況適量施肥、病蟲害防治。另外,台稉十六號只有四位參賽農友種植,最後選出王天福、汪健德、郭益呈組隊。

今年賽制參考日本做法,以團體賽、產地取代個人參賽,每個品種至少要有三人入圍到評鑑階段,才能順利進軍全國,花東地區不少農友種台稉二號,但西部卻少人種植,東、西部品種大不同,北部以桃園三號居多、中部為台農七十一號、高屏地區喜歡種高雄一四五號,而全台灣種植最多的品種是高產量的台南十一號。

花蓮三個基層農會稻米競賽已於上週結束,玉溪地區會代表為台稉二號、台農七十一號,富里鄉農會為台農七十一號、高雄一三九號,光豐地區農會推出台稉二號。台東縣五個基層農會舉辦稻米品質評鑑,長濱鄉農會的代表品種為高雄一三九號、台中一九二號,台東各農會的代表隊是否能順利成組,要看接下來縱谷三農會的比賽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