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燒紙錢 環局︰提高致癌風險

八里焚化廠昨天下午請來法師舉辦焚化爐淨爐法會。(記者何玉華攝)

八里焚化廠昨天下午請來法師舉辦焚化爐淨爐法會。(記者何玉華攝)

2014/07/26 08:00

與民政局推「三燒」普度新文化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農曆七月中元祭祀即將展開,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與民政局呼籲「紙錢三燒—不要燒、集中燒、減少燒」,民眾或社區可先向清潔隊預約收運,送到淨爐後的焚化廠集中焚燒,一戶一份紙錢或改用大面額紙錢減少焚燒。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農曆七月中元節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民俗,以燒香、燒紙錢表達對祖先或鬼神的敬意,但燒紙錢會產生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污染物,敏感族群、老人或幼兒若短時間大量吸入,容易導致氣管炎、肺炎及呼吸道感染等不適症狀,也會提高致癌風險。

網路普度可省下經費捐社福

劉和然說,「普度新文化,紙錢三燒—不要燒、集中燒、減少燒」,「不要燒」以網路普度取代傳統燒紙錢,將省下的普度費用捐給社福機構;「集中燒」由民眾或社區將紙錢放在透明塑膠袋內綁好,放到集中地或交給各區清潔隊,送到法師淨爐後的焚化廠燃燒,藉由法師的法力加持,將財寶及功德送到「好兄弟」手中;「減少燒」建議一戶購買一份紙錢,適量焚燒就好,或改用大面額紙錢,誠心誠意最重要。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孫忠偉表示,新店、樹林、八里三個焚化廠都會先舉辦法會淨爐,各廠視紙錢集中存放到一定量之後再一起焚燒,不會與垃圾混燒;八里焚化廠昨天下午已率先淨爐。

市府在廿七日至八月廿四日將架設中元環保普度網站 http://pollution.epd.ntpc.gov.tw/103pudu,提供網路普度、愛心普度,以及紙錢集中燒、習俗由來、鬼月禁忌等資訊,參加網路普度、愛心普度的民眾,除有機會獲得新北市庇護工場的產品,環保局也會彙整名單於農曆七月廿九日在新莊地藏庵請法師作法會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