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瓜織夢」 土坂五年祭出有聲書

延續「Maljeveq(五年祭)」的優美文化,達仁鄉土坂部落尋外援出版有聲書。(記者陳賢義攝)

延續「Maljeveq(五年祭)」的優美文化,達仁鄉土坂部落尋外援出版有聲書。(記者陳賢義攝)

2014/06/27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延續排灣族「Maljeveq(五年祭)」的優美文化資產,達仁鄉土坂部落「傻瓜織夢計畫」推專刊及影音,透過部落耆老的口述、中生代的銜補,讓只會看、不會說的後生晚輩也能以自己的觀點,講述部落的傳統,讓這個深具文化意義的資產得以永續,也讓排灣族文化透過「本土國際化」與外界連結和分享。

傻瓜織夢團隊由一群老師和學者組織而成,他們說:「Maljeveq是排灣族神聖且意涵豐富的重大祭典,除了表彰排灣族人的部落聯盟與服從頭目家系領導的團結精神、崇敬祖靈的宗教性,也為了延續神聖傳說、祭儀智慧,展現獨特與珍貴的文化。」世界有很多不一樣的美麗需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去看見。

傻瓜老師們說,土坂部落在去年舉辦五年一次的Maljeveq,他們在祭典前就開班培訓志工,商請耆老、頭目、巫師當教授,教導青年學子傳統文化知識、了解三家頭目組織執掌與遷徙史、認識五年祭的意義及相關禁忌,並讓青年在祭典期間擔任部落導覽員,今年延續織夢,為部落出版第一本有聲書,用文字與影像記錄珍貴的文化資產。

參與指導的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說,Maljeveq是世界級的文化資源,這次出刊計畫經東台灣研究召開部落學術研討,給予部落族人發表論述的舞台,事後覺得就此結束太可惜,因而整理出過去的紀錄影像,試著結合社會參與出專刊和影音,感謝「小英基金會」的金援及許多好朋友的熱心贊助,讓這個夢想得以逐步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