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暖3景 見證昔日風華

2014/06/16 08:00

記者盧賢秀/專題報導

基隆暖暖位在基隆河畔,早年是內河航運的終點,從台北到宜蘭貨物的轉運站,人文薈萃,老街雖不復當年風華,還有安德宮、百年的西勢水庫和暖暖淨水場,仍屹立不搖。

暖暖是基隆河航運的終點,船隻靠在暖江橋附近的渡船頭,台灣北部生產茶葉、大青和礦產,都從這裡輸出,早期暖暖街上流傳一句話「九萬十八千」,形容當時暖暖街上的富裕與榮景。

現老街古厝大都已改建,不見昔日風華,不過在鐵路旁有座安德宮,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因當年往來淡水、暖暖船隻供奉媽祖與清水祖師,先民就在渡船頭附近建廟,是暖暖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廟前廣場還有座碑林,敘述安德宮歷史和古今名人。

暖暖街另一端雙龍橋旁,就是暖暖淨水場,建於一八九八年,是國內第一座有淨水池、慢濾池的自來水處理場,現仍在營運,已列為基隆市的文化景觀。淨水場裡有座八角樓,在水場外暖暖溪畔有座幫浦間,登錄為歷史建築,磚造的建築十分典雅,幫浦間裡還有早年使用的抽水機等設備。

沿著水源路往上游走,就到環境清幽的水源地,有座西勢水庫(又稱暖暖水庫),是日治時代興建的第一座專供民生用水的水庫,水庫不大,有效蓄水量只有四十三萬立方公尺,水質優,目前供在水庫入口處,還有一座用水管製成的紀念碑,上面寫著「基隆水道儲水池紀念碑」,清楚記載水庫的歷史。原本是管制區,常年大門深鎖,兩年前應地方要求,採團體預約開放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