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疫延後 枋山芒果降價銷日韓

枋山芒果外銷產量高達八百噸左右,每公斤可賣到一百五十元,遠高於內銷的八十元。(記者蔡宗憲攝)

枋山芒果外銷產量高達八百噸左右,每公斤可賣到一百五十元,遠高於內銷的八十元。(記者蔡宗憲攝)

2014/06/07 08:00

〔記者蔡宗憲/枋山報導〕枋山芒果命運多舛,除天災影響產量,最近又因政府刻意延後檢疫,造成出口延後,日韓市場需求大減,為挽救外銷危機,枋山果菜運銷合作社決定降價銷往日韓,希望穩住日韓市場,也期盼政府聽取基層聲音,別再扯農民後腿。

出貨塞車不順 農民不滿

枋山芒果今年受寒害重創,又染上果斑病,能夠上市販售的數量不到四成,果農原本寄望外銷日韓增加收入,沒想到五月中旬就該出口的芒果,因農委會擔心農民搶收,甜度不佳,堅持到六月三號才檢疫出口,日韓果菜超市不堪近半個月空窗,只能以其他水果填補貨架,讓枋山芒果面臨出貨不順窘境。

枋山芒果近年在日韓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每年外銷量高達八百噸,每公斤可賣到一百五十元,遠高於內銷的八十元,今年因時間落差僅剩一百三十元,且出貨嚴重塞車,枋山果菜運銷合作社考慮每公斤降價十到十五元,以挽回日韓市佔率。

農業處︰維持優質最重要

縣府農業處產銷科認為,不能全怪農委會檢疫官,因今年芒果品質較差,加上出口中國市場開出一公斤近一百八十元高價,或許日韓商人認為不必在高價進口,間接影響出口檢疫時間,呼籲農民不必操之過急,維持枋山芒果的優質最重要。

枋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德昌說,農委會擔心農民為好價錢搶收,如甜度不夠會影響品質,拒絕在預定出貨的五月中旬進行出口檢疫,但今年天氣熱、著果率低、雨水少,整體甜度在十四度左右,比往年十二度還高,官員未實地了解產地狀況,做出錯誤決策,讓枋山芒果險些失信於日韓市場。

陳德昌表示,目前日韓市場都以其他水果填補空窗,合作社將調整價格搶回市場,希望政府未來決策時,多聆聽基層農民意見。

枋山芒果今年受天災影響,目前每天採收約五十噸,多數賣相不佳,能賣到市面上的不到十噸,多數只能以每公斤十二元左右賤價銷往加工,加上外銷不順,農民搖頭直呼「堪稱二十年來最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