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穀勿搶收 草農40部烘乾機待命

草屯鎮的一期稻作已快成熟,稻穗飽滿,但梅雨鋒面再臨,農民擔憂倒伏。(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的一期稻作已快成熟,稻穗飽滿,但梅雨鋒面再臨,農民擔憂倒伏。(記者陳鳳麗攝)

2014/06/04 08: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梅雨鋒面又報到,草屯鎮一期稻作將於月中開始收割,草屯鎮農會擔心稻農怕水稻倒伏搶收,影響稻穀品質,勸導農民能觀望氣候變化,儘量不要搶收,等稻子成熟後再收割,濕穀收購價格會較好。

草屯鎮水稻種植面積達一千二百公頃,居全縣之冠,素有「南投縣米倉」之稱;今年一期稻作受到梅雨季一波波間歇性大雨的影響,有一小部分剛好在結穗期,可能會有「空包彈」情況,而一期稻作預計從本月十五日起開始收割,惟昨日梅雨鋒面再度報到,南投縣境內也下起間歇性的大雨,稻農已在注意雨勢的強度,擔心這一波梅雨會造成稻子倒伏的災情。

草屯鎮農會南埔米廠廠長林志遠表示,過去因颱風或下大雨搶收一期稻作,稻穀未臻成熟,品質較差,因此收購價格也會降低,因此農會除密切觀測這一波梅雨的天氣變化,也勸導農民若雨勢不強,最好能等到水稻成熟後,即本月中旬再開始收割。

林志遠也說,由於去年二期稻作收穫量少,略有缺糧情況,今年南部的一期作收購價已比去年同期高,而收購價位居全台稻米產區第二高的草屯鎮,乾濕穀價格也一定會上揚,因此建議農民不要搶收,即可確保較高的收購價格。況且稻子愈成熟,水份就會愈減少,送農會烘乾稻穀的乾燥費也會較低。

至於有農民反映,若收割期太集中,農會的稻穀乾燥機不足,恐無法集中在某幾天乾燥大批稻穀;林志遠強調,農會的乾燥機已增至四十部,若同時運作,一天可乾燥六百四十一公噸,應可消化稻農每日送來的稻穀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