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過150村落 東區人醫會義診13載

人醫會義診猶如行動醫院,連眼科驗光機都可以帶著走。(記者王錦義攝)

人醫會義診猶如行動醫院,連眼科驗光機都可以帶著走。(記者王錦義攝)

2014/04/25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東部地區有一百多個村落,村內完全沒有醫療設施,十三年來,花蓮慈濟東區人醫會前往這些偏遠鄉鎮無醫村進行義診,明天人醫會更將啟程前往台東綠島,為當地鄉親提供兩天的義診醫療服務。

「慈濟的義診即將開始,請到活動中心……」這樣的聲音常在東區偏遠社區裡響起,因為每個月第四週末,是人醫會前往偏遠部落服務的日子。慈院指出,從最北的宜蘭南澳鄉到最南的台東達仁鄉,共計服務一百五十個偏遠社區,超過四百二十場次義診,服務過四萬一千多人次鄉親。

車輛拋錨 成員背器材步行

「下鄉義診反而是醫師的休假」,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志鴻說,醫師在院內都非常的忙碌,看診外還有接不完的手機電話,到偏鄉去看到優美的風景,沒有手機訊號反而是種放鬆,所以他很喜歡參加義診活動。過去曾發生過車輛半途拋錨,所有工作人員背著大小箱的器材走路到部落,讓居民相當感動。

全科性服務 宛如行動醫院

人醫會召集人許文林說,「預先了解當地需求並結合在地資源,是慈濟各地義診的共同原則。」每次醫護陣容幾乎囊括內科、外科、小兒科、骨科、中醫、婦科、皮膚科、泌尿科、牙科、眼科等全科性服務,還會提供四癌篩檢、骨質密度與血壓、血糖的檢測,猶如把醫院搬到當地為鄉親服務。

為了讓服務不打折,慈院工務組進而研發多項行動醫療器材,每次義診彷彿是「行動醫院」下鄉,小小的義診現場,十多個「○○七手提包」大小的箱子一字排開,不到三十分鐘組裝,牙科器械、診療床、藥品箱,甚至是眼科需要的驗光機與檢查眼底的細隙燈等各式醫療器具應有盡有。

東區人醫會總幹事林永森說,每次出訪義診,醫療器械與用具一定不能少,尤其是牙科所需的醫療器材可真不少,包括醫療床、空壓管線、燈具、洗牙水、藥品等,都必須在義診前一天準備妥當,加上一些醫療器材又必須依賴電力能源,有時受到場地限制團隊還需要自備發電機。

「義診團就如同一座行動醫院,那裏有需要就往那裏去。」院長高瑞和說,四十二年前「慈濟貧民施醫義診所」在花蓮市開設後,開啟醫療志業中「醫療站」、「義診」的關懷方式,慈院在花東地區偏鄉社區舉辦義診,並以居家看診照顧無法到醫療站的鄉親,醫療大愛的足跡跨越花東縱谷,用行動為住在東海岸的民眾守護健康。

花蓮慈濟東區人醫會每個月會前往偏遠鄉鎮無醫村進行義診,有次車輛拋錨所有醫護人員扛著大小箱子走路前往村落。(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東區人醫會每個月會前往偏遠鄉鎮無醫村進行義診,有次車輛拋錨所有醫護人員扛著大小箱子走路前往村落。(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人醫會義診猶如行動醫院,連牙科躺椅都可以帶著走。(記者王錦義攝)

人醫會義診猶如行動醫院,連牙科躺椅都可以帶著走。(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