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托帶動商機 擴展也要顧品質

2014/04/24 08:00

記者何玉華/特稿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當初在不被看好,甚至「與民爭利」的質疑下開辦,兩年多來,家長反應熱烈,也帶動私立托嬰機構興辦,從第一所公托成立時的四十七家,增加到八十九家。

新北市第一所公共托育中心是二○一一年十月在汐止設置,當時外界質疑「與民爭利」,社會局調查發現,嬰幼兒年紀小風險大,機構式托嬰並不多,仍以保母托育為主,當時全市托嬰機構只有四十七家;在公托成立後,吸引不少專家學者、業界觀摩,化解外界照顧嬰幼兒的疑慮,民間機構式托嬰開始興設,迄今共有八十九家,加上廿六所公托,全市托育機構已有一百一十五所。

也有幼兒園業者嗅到商機,收托年齡向下延伸設置托嬰中心,等到嬰幼兒足齡離開托嬰中心時,幼兒園直接收托入園。

通常只要園所不差,家長考慮環境熟悉度、穩定性等情形後,多會選擇「直升」,雖然大環境有少子化的壓力,但這些幼兒園根本不用擔心招生不足,反而是想進入這類幼兒園就讀的孩子,家長可能得考慮先送托嬰卡位。

但是隨著公共托育中心陸續成立,爭議也開始浮現,包括有些委辦的社團被批評成立時間太短、抽籤排序不透明等等,但面對民眾需求市場增加,市政府仍有拓點必要,因此要謹慎,切勿因擴充太快,造成人力素質及服務品質走下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